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与美德同行,向榜样看齐丨进化镇第二届“美德标兵”⑧——徐红慧

更新时间:2023-10-20 17:51:41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在葛云飞小学任教30年来,她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保持爱岗敬业的热情,肩负振兴家乡的使命。

润物无声,英雄情怀的培育者 

徐红慧

爱岗敬业

徐红慧,葛云飞小学,1974年6月生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为人师表,以自己的师德言行引领孩子们树立良好品行;她爱护有加,以包容的胸怀为孩子们排忧解难,为家境困难的学生给予生活上的照顾;她学以致用,以无条件地接纳倾听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疏导心理困惑,为孩子们心灵成长护航。作为学校管理者,她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传承云飞精神,拥有“正、诚、忠、勇”的英雄情怀,她作为“义务宣讲员”,坚持20余年讲好“英雄故事”,组建英雄宣讲团,传承英雄精神,从小培育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让她的学生们争做英雄传人。涵养一颗英雄心,培育一腔家国情是徐红慧一直以来的追求。

播洒爱的种子,做美丽园丁

自1993年师范毕业,徐红慧就回到故乡,扎根在了进化教育这片热土上。三十年的教师生涯,她遵循“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的工作原则,努力做到敬业、乐业、精业,用满腔热情挥洒着自己对家乡教育的一份真诚与热情。

一缕阳光护幼苗

有位诗人曾说:“师爱之所以永远年轻,是因为他们每天都在温习童年,每一次的投入都倾注着刻骨铭心的爱”。徐红慧喜欢听孩子们叫她“阳光妈妈”,孩子如幼苗,需要阳光照耀,需要雨露滋润,只有教师内心充满阳光,心田才会清泉常流。

爱在平常日用间。师爱是博大的爱,是理智的爱。特别是面对缺失家庭关爱、家境贫困的孩子,一种特别的爱与责任会在内心涌起。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六一节会送上节日礼物,教会学生洗头、洗衣等生活能力,假期带着学生爬山、游少儿公园……尽力为孩子排忧解难,温暖他们幼小的心灵。

爱在心灵交融时。师爱是艺术的化身,是智慧的结晶。徐红慧坚持用“心”与孩子沟通,品读孩子的心灵,倾听孩子失败的叹息,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作为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徐红慧尽可能地利用午休、托管等时间找孩子们说说话、聊聊天,以包容的胸怀与用心的倾听为孩子们疏导心理困惑,缓解心理压力。

爱在繁花烂漫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让更多缺失关爱的孩子享受阳光般的温暖,徐红慧积极推进“党带队”志愿服务活动、“阳光妈妈牵小手”等活动,结合六一节等开展“书香传真情”、“手拉手心连心”等捐书、助学、陪游等集体活动。

一份乡情化春泥

宣扬进化人文美。作为一名进化人,徐红慧认为,她有责任和义务宣扬进化的美,把大美进化扎根于孩子们的心田。她努力挖掘本土优秀人文资料,推进校园英雄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德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英雄文化”德育实践体验课程;同时,她承担镇红色讲堂的任务,作为葛云飞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多年来一直为前来瞻仰参观的人们传颂英雄的事迹。

传承优秀本土文化。为弘扬优秀文化艺术,徐红慧参加了进化镇梅园艺术团,利用双休日学习专业老师的戏曲培训,与艺术团成员一起组织参加公益演出,为乡村文化振兴出一份力。同时,徐红慧也把戏曲文化搬进了学生课堂,让孩子们感受越剧这一本土文化的艺术魅力。

一路前行一路歌

为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徐红慧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修炼专业能力,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已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浙江省心理辅导A级证书。她努力在心路之上学习专业知识、探索课程建设,做到“借鉴”和“创新”相结合,实现从“模式化”向“个性化”转变,使自己始终能够拥有教育教学新鲜的血液。在提升自己的知识涵养与教学能力的同时,也采撷下了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区园丁奖、区管理育人好干部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徐红慧三十年倾心守护着进化教育这片美丽的土地,挥洒着作为人民教师的默默工作与辛勤耕耘。未来,她也将坚持用朴实的信念和执着的热情,为自己的教育生涯谱写爱的篇章。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