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论】把握亚运契机,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④

更新时间:2023-10-18 11:30:2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欢迎走进本期“进化论”:把握亚运契机,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④——文旅服务持续添靓,用文化力量彰显活力。

文旅服务持续添靓

用文化力量彰显活力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坐落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迎来不少市民打卡,它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个以印纹硬陶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展厅内不仅陈列着各类陶器,还设置了诸多体验项目,它的开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进化的乡村游,为写好进化文旅融合大文章,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外,在进化镇域内,还有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和宋韵展陈馆等数家乡村博物馆。这些乡村博物馆,赋予了进化一个个村庄更多的魅力,它们从历史、品牌的视角,向出走他乡的游子诉说着古老的情愁。

同时进化镇纪委传承镇域内清廉文化,充分挖掘清官廉吏故事,打造系列动漫IP。依托“钱潮杯”清廉动漫品牌影响力,结合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将大汤坞新村建设成“国际动漫村”,在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华锋村打造“华美先锋,德孝兴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基础上,串联吉山梅园、五义欢潭和乡村博物馆群,形成“清风之旅”专线,以廉入景,以景润心,助推文旅新热潮。

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专家代表到欢潭开展采风活动

近年来,进化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底蕴,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摸索出了独特的发展路径。不管是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宋韵文化、吴越文化,还是民间艺术、民间习俗、民间手工艺等等,都可以在进化找到影子。尤其是今年以来,进化镇通过充分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先后举办吉山梅花节、清廉茶文化节、山谷音乐节、宋韵文化研讨会、岳飞忠义文化节等活动,带动景区周边人气持续回归,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与此同时,持续丰富文旅氛围,在“文明迎亚运·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带动下,各村社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次,广泛激发了宣传家乡的热情。

山谷音乐节

清廉茶文化节

除了不定期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外,如今在进化镇,文化生活正以一种崭新的服务形态走进老百姓的身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进化镇辖区村社已通过15分钟品质文化圈建设验收,不断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石,织密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网络。此外,进化镇还实施乡村古建筑活化利用,欢潭同记墙门修缮工程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获评全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优秀案例,风水庵亭修缮工程及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布展提升工程也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获评全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文领域不断增强城镇发展软实力,能不断彰显城镇特色,更好地为进化拼搏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