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进化镇的“和美之路”中,寻找“千万工程”重塑村庄的微观密码

更新时间:2023-10-16 14:59:48    内容来源:浙江日报   

站在浙江省全域看,杭州萧山区南部的进化镇,与生俱来的“硬件”并非得天独厚。它地处萧山、绍兴、诸暨三地交界处,很难在周边区域的光芒中出圈;区域内山林资源虽然丰富,但产业结构还待优化。不过镇如其名,近年来,进化镇横置发展坐标系,不断向上求索、突围奋进,重新定义镇域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战略部署,这为浙江新时代深化“千万工程”提供了新的遵循。在“千万工程”省域战略部署下,按照“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的牵引,进化镇25个行政村一笔一笔精谨勾勒乡村和美“工笔画”,从美丽乡村建设到精品示范村创建,再到未来乡村打造,不仅实现了乡村颜值的蝶变,还不断丰富和拓展和美的内涵和外延,成为“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生动局面的有力注解。

图片

让我们从进化镇的“和美之路”中

寻找“千万工程”

重塑村庄的微观密码

乡村面貌有序之“和”:

重塑面貌

要讲进化镇“千万工程”的故事,不得不提起欢潭村。

图片

图片

进化镇欢潭村

置入整个县域的发展脉络,从欢潭村的村庄变革史可以洞悉萧山区千万工程的推进史。萧山区自2003年起创建“千万工程”,以六七年为时间单元,紧贴村庄发展规律,将这个庞大工程划分为基础整治阶段、精品提升阶段、全域提升和示范引领阶段。

2011年开始,萧山区启动千万工程的“精品提升”,计划在第一阶段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两年后,欢潭村紧随其后,启动了自来水“一户一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五水共治全力推进赋予村庄活力。

再看高标准深化阶段。自2018年起,萧山区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令人意外的是,2019年萧山区就诞生了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就是欢潭村。

图片

2019年,进化镇欢潭村被认定为全区首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欢潭村何以能从全区这么多村落中脱颖而出?欢潭村党委书记梅李栋提起一个故事。在2017年,区里调研美丽乡村创建,随行的中国美术学院专家一下车,就辨认出欢潭村的“宝藏”——现存明朝永乐年间11棵古樟树,全省少有;古建筑三十多处共3万多平米,古井117口;还有岳飞行军此地“饮水而欢”的故事。专家们当下建议:“欢潭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可以好好打造。”

图片

图片

如同建设房屋打好桩基,“古色+文旅融合”为欢潭村的下一步发展打下文化的根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也从欢潭起步。此后,进化镇坚持古色古香与绿水青山同步推进,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两手齐抓,环境塑形、文化铸魂、产业赋能三管齐下。

如今,进化镇已有美丽乡村提升村15个、示范村2个。比如云飞村,祠堂桥旁碧波盈盈,两侧村道光洁如新,村民的庭院展露庭院气息。自2021年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以来,云飞村党员干部、网格员、村民志愿者等投入环境大整治,并且结合“聚力攻坚迎亚运,环境卫生齐整治”等将治理推向常态化、长效化。

吉山村修复村容村貌时,注重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留白”,一个3000平米的现代全民健身广场融入白墙黑瓦的古村落后,展现着毫不违和的活力感,儿童滑梯、羽毛球场、智能健身器材、大型文体活动的戏台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这里日渐丰盈。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进化镇美丽乡村在迭代中升级,从“绿富美”不断向着数字化、智慧化延伸,省级未来乡村、市级数字乡村样板村逐一亮相。

“进化镇以‘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需求为突破口,以数字化为手段,让公共服务下沉,为村民带来更多福祉。”镇党委书记鲍宋介绍,“乡村里的数字化,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中更具温度、更富生机,数智数治技术也细化了治理的‘颗粒度’,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乡村产业共富之“和”:

美丽生金

环境整治、提升,只是一项给村庄“打底”的基础工程。如何通过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

首先,是擦亮文化的金名片。进化镇,是古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全镇共有88处不可移动文物,占全区的五分之一。进化文化“金名片”上,云飞村、大汤坞新村等村落熠熠生辉,关键是如何将文化价值挖掘出来、活力焕发出来,并赋予美丽乡村新的时代内涵。

图片

图片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

“目前我们正在将散落在村庄角落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等串线成珠,从游客进村入口开始,设计一条完整的旅游路线。”大汤坞新村党委书记汤校指着规划图说,他们以系统思维规划村庄,动静结合、相映成趣,还计划与村落附近的天域开元观堂酒店互相引流、抱团发展。

图片

图片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

其次,是农文旅融合共生。进化镇想方设法促使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扩宽两山转化的共富路径。

在进化镇,乡村经营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一间间民房变成人人打卡的网红民宿,一瓶瓶山泉水成为人人种草的富硒水,大汤坞新村动漫展、吉山梅花节等乡村发展新业态、新品牌涌现而出,裘家坞村与杭齿集团党建联建,谱写美丽经济新文章。层次丰富的旅游产品,浓郁热烈的文化氛围,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吸引30余万人次前来打卡。

图片

欢潭村欢禧民宿

图片

吉山梅花节

“千万工程”是一把解决“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不仅造就美丽乡村,还造福万千群众。村庄美起来,旅游旺起来,进化镇继续深化“千万工程”镇域实践,着力做好乡村土特产文章,以此撬动村民增收。

进化飞鸡,原本是在富硒土壤丘陵领域放养的走地鸡。在进化镇新乡贤的引进和推动下,基于“认养一只鸡,滋养两家人”模式的“萧帮帮”统战公益共富项目试点成功,不仅是城乡融合、农民增收共享模式的创新之举,也为“进化飞鸡”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新解法。顺势而为,由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的“进化飞鸡”,得以晋升为土特产界的“新网红”。

图片

图片

进化飞鸡

“一声鸡鸣不热闹,万方鸡叫才共富。”进化镇先后10个村加入规模养殖,“从去年6月品牌诞生至今,10个村集体增收26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养殖户户均年增收10万余元。”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赵振祥介绍。

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基础上,进化镇又加快数智融合,形成三者齐头并进之势。比如浙江蓝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落地欢潭工业园区后,引领了进化镇数字产业化新潮,今年上半年产值达到3.28亿元。进化镇引导更多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改革,如主攻高端光纤光缆的杭州光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已晋级为数字化改造的生力军。

乡村现代治理之“和”:

构筑灵魂

在“千万工程”的进化实践中,不难捕捉到这个鲜明规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进化镇启动千万工程的出发点;而从村庄“物”的现代化上升为“人”的现代化,又成为千万工程纵深推进的落脚点。

“人”的现代化如何实现?进化镇瞄准“和美”乡村关键词,发挥网格员信息收集者和问题处置者的作用,改群众“找上门”办事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带动、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乡村善治水平得以提高,让平安建设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有效发挥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实效。在进化镇,村网格员、村民代表、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起监察联络员,让联络站与村监会一体推进,协助镇纪委对村“两委”班子依法履职、廉洁用权以及落实征地补偿、惠民惠农政策等情况进行监督,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监察监督就在身边。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促新风,是进化镇建设和美乡村、拓展乡村治理方式的有益实践。积分,是由华锋村新乡贤赵剑仑发起,并由4名德高望重的新乡贤常驻办公、牵头策划,通过家庭美德等五方面积分细则,一一累积而成的。比如,村民去老年食堂做一次义工可得30积分。

“积分多的村民都有两三千分了,攒得的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和积分流动兑换点换生活用品。”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说,“接下来,我们将把积分制与迎亚运、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进一步结合,打造积分升级版。”

对于“共建共治共享”,墅上王村村民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感受,该村党总支书记王仙明介绍:“我们利用新乡贤共富基金,激发村民参与村务的主动性、创造性,衍生出共享洗衣坊、共享工具间等项目,让和美乡村之魂紧紧扎根在村庄。”

图片

共享健康驿站

图片

共享工具房

在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如何长效保持、持续发力?进化镇通过激活乡村价值,发挥经营主体的充沛活力。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萧山区第一家多村联合的强村公司,由欢潭村、王家闸村、墅上王村、华锋村等抱团而成,承担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物业管理等任务,不仅实现了乡村造血功能的再探索,也是美丽乡村美得更长远,更有活力的有力实践。

始终从百姓的需求和获得感出发,进化镇从乡村之美跃升到乡村之治的过程中,不断描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好图景,这正是“千万工程”的进化答卷。而今,进化镇又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起步年的节点,为打造镇域样板蓄势再出发。

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复苏 

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财政总收入3.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3.12%、130.98%;

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72万元,其中工业投资6395万元,同比增幅40%。

文旅服务产业持续添亮 

先后举办吉山梅花节、清廉茶文化节、山谷音乐节等活动,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文明迎亚运·文化进万家”活动带动下,各村社举办了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次。

生态文化底色持续擦亮 

欢潭村成功入选省级未来乡村、市级数字乡村样板村;大汤坞新村入选市级未来乡村;

稳步开展村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太平桥、王家闸等5个村完成建设;

建设省级农村百姓健身房4处,开展市级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2处。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