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与美德同行,向榜样看齐丨进化镇第二届“美德标兵”⑦——金文通

更新时间:2023-10-16 14:14:59    内容来源: 萧山进化   

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

“尽其所能,回报家乡”

是金文通一直以来的心愿

这十多年来

他一直用自己的知识回馈家乡

助力乡村振兴

反哺家乡的公益教师

金文通

图片

金文通,凤凰山村,1979年1月生 

2020年10月,金文通筹备开办了“凤凰山麻溪公益学堂”,个人出资购买了教材、书本和文具用品等,免费提供给学员使用,教师也由他本人担任。2021年3月,他在凤凰山村文化礼堂开设“亲子诵读课”,带领大人小孩共学经典书目;同年7月,他开设了“写字课”,村内群众共同学习书法,“读书、写字”成了公益学堂里的必修课。2022年,他又捐献了一批课桌椅,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凤凰山麻溪公益学堂”曾被选为进化镇第二届“进心善治”慈善公益项目,公益学堂的活动也被萧山电视台报道表彰。每当村里孩子对学习产生困难和困惑时,总会找金老师帮忙,金老师也乐于施以援手。在他身上真正展现了何为“师者风范”。

图片

他根正苗红。金文通生长于进化镇的鲁家村一个党员之家。他的祖母是村里的依然健在的百岁老人,一名老党员;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他本人曾经是进化镇的一名教师,共产党员,现任职于萧山区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萧山区退休干部大学)。在一个正直的家庭中长大,使他具有正直、善良的品格和热于奉献的精神。

他是开创者。金文通是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他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努力做一点改变。思考良久,结合自己曾经在城区参加“经典公益诵读”志愿者的经历,产生了在农村开设“公益学堂”的想法,让村里大人和孩子也能有一个平台,大家聚在一起,或读书,或写字,或亲子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学习优秀的文化和美德,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为文明乡风作出微薄贡献。

图片

公益事业想是简单的,做就不容易了,坚持做就难能可贵了。鉴于学堂成立的初心,金老师开设“经典诵读公益课”,选择中国文化导读之一《学庸论语》作为教材,以亲子共读的方式进行;没有专门的教室,周日村里就把会议室腾出来,作为公益课教室;教材、书本、文具用品是他个人出资购买,免费提供给学员;教师就由他本人担任。开课期间,他要一大早从城里赶到乡下,风雨无阻。2021年7月,他又开设了“写字课”,大人小孩共同学习书法。“读书、写字”成了公益学堂大人和孩子们的必修课。2022年,他又捐献了一批课桌椅,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在疫情期间,线下不能开课,就开设线上“诵读课”。公益课的开设,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参加“经典诵读公益课”。2021年“凤凰山麻溪公益学堂”被选为进化镇第二届“进心善治”慈善公益项目;公益学堂的活动也被萧山电视台报道表彰。

他是人生的导师。当村里孩子学习有困难,总会找金老师帮忙。那时候,假期里总有孩子在他家里写作业,别人在有偿家教,他则是无偿奉献。每年中考高考结束,大人孩子就会来寻求帮助,咨询志愿的填报;毕业时面临就业的困惑和困难,也会找金老师寻求帮助和帮忙;甚至已经长大成人,踏上了社会,还会有孩子喜欢跟他交流和分享。在他们眼里,金老师不仅仅是师长,更是朋友,也是人生的导师。

他是学习的榜样。读书时,他品学兼优,是村里孩子们的好榜样;是优秀的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和学生党员。单位里,他也是先锋模范,优秀的教师和班主任,孩子们和家长信任的好老师。在组织里,他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总是冲锋在前,特别在疫情期间,先后在进化、义桥、城厢等多个乡镇、街道和一线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村里,他是乡贤,孝敬长辈、和睦乡邻、乐于助人,有口皆碑。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作为,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家乡变得更“美”,家乡人变得更“好”。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