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论】把握亚运契机,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③

更新时间:2023-10-16 14:15:26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

举办一届精彩绝伦的亚运盛会,是属于全体萧山人的梦想和荣光。今年以来,进化镇上下紧紧围绕区委“三件大事”,以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镇 休闲旅游新城”为目标,优化升级“专班化运作 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对标定位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推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治理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强村富民,实现了半年稳、半年好,为决胜“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欢迎走进本期“进化论”:把握亚运契机,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③——美丽乡村强村富民,共富先行按下快进键。

美丽乡村强村富民

共富先行按下快进键

图片

五义欢潭

随着南片乡村环境的大提升,优美静谧的乡村成为市民们旅游度假首选之地。近年来,进化镇在提升镇村环境的同时,整合旅游资源,挖掘乡村旅游特色,利用“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今年6月,我区发布了4条“萧山有约”亚运国际传播主题线路,其中“八千年人文之行”这条线路中就有涉及到进化镇欢潭村。8月,进化欢潭“古村蝶变”还入选萧山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佳实践案例,笃定“文化+古色”为主线的“美丽路径”,近年来,欢潭实现全域景区化,带动生态农业观光、研学旅游、特色餐饮、精品民宿等多元业态。

进化欢潭“古村蝶变”入选萧山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佳实践案例

如今,在进化镇,像欢潭村这样以“生态美”带动“经济美”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我们在持续巩固已有美丽乡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将确保完成墅上王村、下坂底村第五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和大汤坞新村未来乡村的创建工作,力争完成裘家坞村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并稳步推进凤凰山村、平阳村第六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工作,推动全域乡村美丽提质增效。”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美丽生态环境的同时,进化镇通过整合辖区内各景点、酒店、农家乐、水果采摘基地等资源,精心规划旅游路线,并编制手绘地图,将这些美丽乡村串点成线,精心描绘出了“净美绿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在此基础上,进化镇还将特色酒店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大力发展“假日经济”。

图片

杭州天域开元观堂酒店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化镇以多元化举措展示乡村美景、售卖特色产品,拓宽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同时也释放了业态红利。如今的进化,以共同富裕为最高追求,以绘就杭州南花园的“水墨画卷”为目标,以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为打造方向,以乡村振兴和全域景区化为目标,正在酝酿澎湃新动能。

图片

“进化飞鸡”直播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