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艺赋美丨点亮艺术星火!进乡剧带你与艺术撞个满怀~

更新时间:2023-10-10 14:15:49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在萧山区文化馆进化分馆的组织下,2023杭州市文化惠民专场演出在进化镇大汤坞新村精彩上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进化镇深耕地域特色,以传播乡土文化,提升村民素养为宗旨,深入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打造“进乡剧”群众性文艺活动品牌,让文艺之美成为进化人民精神共富的生动写照。

●新场景●

“进乡剧”积极探索日常人流量大、自带资源好、演出需求高的地点,让艺术走进群众生活集聚区域、走进旅游地标场地、走进乡村文化礼堂,感染、辐射更多群众,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在落实“文艺赋美”工程的过程中,除了把美好的艺术产品带给村民,“进乡剧”也注重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美德事迹巡演、移风易俗,打造宣传推广窗口,推动群众性主题活动鲜活、走心。

●新动力●

“进乡剧”充分发挥进化镇梅园艺术团、萧凰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天乐绍剧团、梅乡书画社、摄影社、文学社、曲艺社、手工艺社、腰鼓秧歌社等11个文艺社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扬进化镇文艺基础,挖掘培育本土文艺人才,让我们的老百姓成为“草根明星”,向外界发出进化声音。

●新形式●

“进乡剧”包括“沉浸+互动”、“固定+流动”等多种形式,有忠义岳家军巡演,再现岳家军战场上气吞山河的气魄;有曼妙旗袍走秀,举手投足之间展现了女性优雅绰约的曼妙风姿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意韵扇面,将非遗的魅力传递进观众们的心里......好听、好玩、好看的文艺活动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体验。

●新思路●

“进乡剧”以打造进化镇文艺赋美品牌点亮乡村夜生活,全年开展百余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场场有亮点”,特别是在亚运期间,借助文艺活动的渗透力,聚全镇之力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此外,聚焦赓续进化文脉,充分深挖进化的民俗风情、历史资源和文化品牌,开展“进化论·进化故事我来讲”系列宣讲活动,同时,聘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舒锦霞女士为进化镇艺术顾问,成立了平民艺术家沈建江工作室,把进化特色文化品牌“立”起来。

#进乡剧#

进乡剧,它是进化的周末剧场,在流动中汇聚起进化文明的力量;它也是乡村欢乐大舞台,以热闹纷呈的文艺活动在广袤的进化大地展现文化的力量。进乡剧正撒播文化的种子,传递进化文明正能量。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