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更新时间:2023-10-07 17:59:44    内容来源:   

为持续擦亮“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近日,进化镇组织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进化镇注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民族工作方针及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部署相关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城山村利用主题党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学习,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强化全体领导干部的民族团结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图片

岳联村举办“护杭亚运 庆中秋 迎国庆”邻里座谈会,邀请各民族代表、侨属等参加活动,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和精心准备的月饼、劳保用品等节日慰问品,营造出喜庆和谐一家亲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平阳村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本村不同民族青少年学生开展“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 ”活动,并邀请了本村三位教师参加。孩子们为老师献上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感谢他们传授知识,教会道理;老师们也对孩子们寄语,期望他们读书做人,健康成长。老师还指导孩子们进行沙画制作,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孩子们用小手创作出一幅幅童心画作。

图片

图片

扇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标志,团扇凝结了团圆美满之意,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华家垫村开展“巧手制团扇传承民族情”主题活动,邀请村内不同民族群众参与,认识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团扇,并亲手制作团扇。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花瓣、水草等材料,制作出一把把风格不同的团扇,在此过程中深深体会中华民族的扇文化之美。

图片

图片

巧手制作活动,既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乐趣,也让共同参与的各民族青少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怀根植于心。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下坂底村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度中秋节”活动。各民族少年儿童围坐一起,交流关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的各种知识,了解不同民族的中秋习俗等。大家还一同观看星球图,并边玩边学,进行星球灯制作,孩子们用彩色的颜料笔在白色星球灯的外壳上进行创意涂鸦,绘制出自己心中星球的样貌。孩子们手下的“星球”,有的像金星、有的像水星、有的像土星,而最有吸引力的自然是独属于我们共同家园的蓝色星球——地球。随着窗帘拉上,灯光关闭,一盏盏星球灯点亮空间,点亮祥和团圆的中秋,点亮每个人的愿望和祝福。 

图片

图片

鹿鸣社区结合传统民俗,开展“与你缘定中秋·绽放民族之花”庆中秋迎国庆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内的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雪媚娘点心制作。大家化身为烘焙大师,制作出芒果、红心火龙果、奥利奥等不同馅料口味的点心,软糯Q弹的外皮搭配香甜冰凉的奶油和新鲜水果,咬上一口,给尚未散去余热的九月增添了丝丝凉意与甜蜜。大家将亲自制作好的雪媚娘放入盒中,贴上精心准备的贴纸后带回去,将与家人共同分享。随后,社区志愿者还带上雪媚娘和月饼,一一上门走访慰问未能参加活动的少数民族群众。

图片

图片

裘家坞村等村也开展迎中秋民族团结活动,组织不同民族群众联谊,共同制作传统糕点,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也表达了各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民族团结的情谊和伟大祖国的祝福。

图片

图片

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到来之际,进化镇组织开展“情暖中秋与爱同行”走访慰问,对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困难家庭、信教群众困难家庭、80周岁以上老人等上门慰问,了解他们经营和生活情况,并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平阳村、云飞村、华锋村、东山村、凤凰山村、鹿鸣社区等深入辖区各民族群众家庭或经营场所,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困难和需求,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用电用火用气、防范电信诈骗等,鼓励他们继续发扬促进民族和睦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村社建设。

进化镇通过一系列活动,同谱民族团结曲,共唱幸福和谐歌,进一步根植民族团结的种子,不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进化镇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