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论】老家的老年食堂

更新时间:2023-09-18 16:56:55    内容来源:萧山网   

栏目介绍

为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意义,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化镇深耕地域特色,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进化论”理论宣讲品牌,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进化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栏目宗旨

坚持创新、把握特色, 用行动讲好进化故事,传播好进化声音,让“进化论”宣讲品牌薪火相传。

“进化论”栏目将于每周日更新进化之路、进化故事与进化古今,传递进化发展的正能量。本栏目长期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投稿,投稿方式见文末。

我的老家在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我老家的门牌号是欢潭601号,老家的旁边有村里的老年食堂,门牌号为欢潭635号,是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老年食堂”。食堂坐落在村中古戏台西侧,古戏台名“新台”,戏台广场辅设的青石板与老街、弄巷青石路相相连。老年食堂的房屋落地面积有120平方米,二层水泥结构楼房,天井约40平方米,可供60人以上就座用餐。食堂购置橱柜、炊具、油烟机、冰箱、空调、餐桌、餐椅等设施。每次回家,我走的都是青石板路,“青石路,带我回家”是我们村的村歌,每次回家看到老年食堂,看到古戏台,看到青石板铺成的戏台广场,就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这是我儿时看电影、玩耍的地方。如今我看到我的长辈们满脸笑容走进老年食堂的情景,我在心底里感到高兴。

欢迎走进本期进化论:老家的老年食堂。

老家的老年食堂


我记得,2019年9月27日,老年食堂正式开业。这天上午10点起,就有老人陆续过来,提前感受这热闹的氛围。到了中午11点,就餐的老人们已经坐在桌子旁,开始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天。食堂内外,志愿者们有的为订餐的老人们送餐,有的则为餐厅就餐的老人服务,呈现一片热闹而又温暖的景象。负责老年食堂的村干部告诉我,食堂为村内8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方便、快捷、可口的就餐送餐服务,目前每天有18位老人到食堂就餐,还有16位老人由子女代为领餐。食堂的菜品口味多样,并注重荤素营养搭配,做到美味与健康兼顾且每周提前上墙公示。这一举措获得了村内老人的点赞,我听了也很感动。

老家的老年食堂取名为欢潭“五义”食堂,为什么取名为“五义”食堂呢?“五义”者何?“义仓、义学、义渡、义诊、义葬”是也,这与老家欢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关。我们欢潭的村名是宋岳飞饮潭水而欢得名。田氏家族南宋时期护驾后定居欢潭,有800多年历史,称为“五义之乡,宋韵欢潭”。千百年来,欢潭人素以耕读传家为荣,日积月累,形成了“五义”传统道德文化,“义仓、义学、义渡、义诊、义葬”世代相传。贫家孩子无钱上不了学,有免费上学的“义学”;有急事无钱过不了江,有免费的“义渡”;村人五荒六月揭不开锅没饭吃,有平时积累免费领粮的“义仓”;穷人看不起病买不起药,有免费诊病领药的“义诊”;人老过世了,村中有安葬的山坡的“义葬”。

欢潭“五义”,始于宋元,成于明清,“五义”,欢潭之魂,至今犹在。此乃敬宗兴族、义恤乡里之举,熔铸千古。如今,欢潭人提炼出了“忠、义、和、本、清”新的“五义”精神,“五义”精神,是欢潭人世代传承最好的道德文化。这就是取名“五义”食堂的意义所在。欢潭古有“义仓”之举,今有“五义”食堂!这是一句叫得响的口号,这一口号已深入欢潭人心中。我要告诉我的儿孙们,不要忘记老家,要做“五义”文化的传承人、践行者,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五义”食堂是由欢潭五义睦邻服务中心牵头,在社会各界人士捐款、赠物帮助下建成的,村里还招募了一批有孝义情怀、热心公益、乐于助老、有责任感并有服务意识的志愿者,组成了五义欢潭志愿服务队。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人数已达到152名。我77岁的老母亲也参加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并两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如今,村里共有85周岁以上老人81名,实际平均每日来食堂用餐的老人52名。食堂有两名志愿者厨师轮流负责烧菜,为老人烹制美味佳肴,每天有3名妇女志愿者洗菜洗碗端送饭菜到老人手中,并负责打扫食堂的环境卫生。160名志愿者,轮班做义工,还有4名老党员分两组轮班负责管理登记食堂的进出事务。在“五义”食堂门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一周的菜单和捐款捐物的名单,“五义”食堂开办以来至今,已收到善款67万多元,食堂的账目清清楚楚,村民放心,老人安心用餐,深受广大老年人的好评。这就是我老家欢潭的“五义”食堂。

泉水甜,茶叶香,处处好风光。

欢潭是家乡,幸福又吉祥。

我的家乡在大岩山下,那是一个美丽的村庄。

有老洋房、老街,欢潭水,静静流淌。

多少思念,萦绕心房,只为那温暖的故乡。

每当明月夜,踏着白月光,游子双眼泪汪汪。

青石路带我回家,带我回到儿时生长的地方!

每当听到“青石路,带我回家”这首村歌,每当看到“五义”食堂老人们的笑容,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家乡欢潭是一个有温度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进化镇认真贯彻落实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以老年食堂建设为总牵引,着力打造“进心膳养”治理品牌,形成了由党委政府牵头、村社具体落实、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老年食堂24家,日均就餐老人达787人,基本实现老年食堂村社全覆盖,社会组织运营老年食堂全覆盖。

在老年食堂运行良好、群众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进化镇聚焦社区共建共治需要,由各村社运营老年食堂的核心社会组织牵头,广泛动员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社区居民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培育孵化公益学堂类、文体宣传类、邻里互助类、公益慈善类等居民有需求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因村制宜探索了爱心理发、集体生日、健康义诊等升级服务项目。又从老年人的服务延伸到“一老一小”服务,实现了从“进心膳养”到“进心善治”的迭代升级。“德孝华锋”、“共享墅上王”、“四有鹿鸣”等村级治理品牌效应初显。

文:田何兴

“进化论”栏目投稿

投稿方式:邮箱投稿;

邮箱地址:xsjhxuanchuan@163.com;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文章标题。以附件word文档形式发送,文末备注作者姓名/笔名和联系方式(微信号);

有相关优质配图可在文档内一同体现;

投稿时建议提供备用标题1-3个,亮眼的标题有助于提升过稿率。(可不提供)

还在等什么,快来投稿吧!“进化论”邀您一起“论”进化!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