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艾灸养生活动,快来免费艾灸一个月!

更新时间:2023-08-02 14:23:31    内容来源:   

一直以来,进化镇欢潭村都盛传“义仓、义学、义渡、义诊、义葬”等五大义举为内涵的“五义”精神,为帮助村民掌握正确的保健方式,让“五义”精神深入人心,2023年8月1日-8月31日,杭州萧山五义欢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东东方方圣学院为周边村民、游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夏季艾灸养生”义诊活动。

时间

8月1日-8月31日:8:00-18:00

人员

18~65周岁欢潭村及周边村民、

外来游客等均可参与

地点

欢潭村新其恕堂(东东方方圣学院)

内容

艾灸治疗湿气重、颈椎不适、

身体关节痛、腰痛等常见病症

预约

本次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可直接前往新其恕堂体验

艾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通过燃烧艾草或者其他草药,将其产生的热量和药效作用于人体的穴位上,以达到调理气血、提高免疫力、缓解疼痛等功效。艾灸的原理是通过温热刺激,促进人体的气血流通,增强人体的自愈能力,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艾灸时出现水珠、水泡等现象怎么办?

解:体内寒气通过穴位排出,代表体内寒气较重,艾灸起了作用,应继续使用;如出现水泡,则等水泡消了,皮肤恢复再使用。

艾灸后出现皮肤发痒是怎么回事?

解:灸后起红疹或者疙瘩是体内邪对抗的表现。当艾灸的热量还不能完全攻克肢体的寒邪,经络也在不通的情况下,在人体肌肤上的反应就是红痒难受。因为热和寒的对撞,艾灸的元气补入体内驱逐体内的寒邪,在体表反应的就是痒,红疹。这个时候,如果想控制痒,那么一是在这里点刺放血后拔罐,二是在体表刮痧,给病邪出处,三是继续艾灸,如果用这三种方法,综合治疗,效果应该是很好的。

喉干喉痛、牙痛?

解:热量进入体内,多喝温水。严重都可停灸,待症状过后再灸,反复多次就没有上火症状了。

艾灸后,出现疲劳乏力精神不济?

解:属正常现象,此时身体在进行调整,可稍作休息,不必劳累。

艾灸的注意事项

1、艾灸时毛孔增大,热量进入体内,不可直接吹风,以免风寒进入;

2、艾灸后半小时内不要冷水洗手或洗澡;因毛孔打开易受寒凉;

3、由于阳热熏灸,会出现口干,务必多喝温水,不可喝冷水;

4、饭后不可以马上艾灸,1小时后才可以灸;

5、注意不要将艾灰掉落到衣服、被褥等,以免发生燃烧;

6、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禁灸,过饥、过饱、酒醉禁灸,孕妇禁用,脐部有损伤或发炎者,禁止使用艾灸等;

7、痤疮、急性湿疹、身发高热、局部皮肤破损的不能使用;

8、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忌灸;

9、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忌灸;

10、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艾灸的功效

中国用艾灸防病治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其中东晋著名医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提到:“断瘟疫病令不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佳也。”

功效一:提升人体正气,化湿散寒

在立春之后,雨水节气,寒湿困身。我们在医院可以通过“灸督脉,调脾胃”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在家里也可以用艾条或者是艾盒进行艾灸,选穴:大椎、足三里、关元、神阙等。在 “寒湿之邪”肆虐之时,通过艾灸使“寒湿”不能着人。艾灸提高了人的正气,从而使邪气不能内侵。

功效二:艾烟芳香辟秽,消毒杀菌

现代研究证明艾烟有防病预防瘟疫的作用,因为艾烟对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艾烟不仅能抑制或杀灭房屋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还能杀灭进入人的口鼻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

当然,艾灸效果很好,同时也是有禁忌症的,如糖尿病患者、阴虚体质、妇女经期等。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