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论】进化镇域发展优势变现的“进化论”:辩证发展,“包袱”变“财富”

更新时间:2023-07-26 11:21:16    内容来源:   

为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意义,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化镇深耕地域特色,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进化论”理论宣讲品牌,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进化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创新、把握特色, 用行动讲好进化故事,传播好进化声音,让“进化论”宣讲品牌薪火相传。

“进化论”栏目将于每周日更新进化之路、进化故事与进化古今,传递进化发展的正能量。本栏目长期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投稿,投稿方式见文末。

图片

位于萧山南部的进化镇,是萧山的地域大镇、文化名镇和旅游新镇,也是区位优、生态美、潜力大的典型代表。今年以来,进化镇锚定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这条主线,开展“八八战略”在身边系列专题轮训,推出理论宣讲品牌“进化论”,用好“八八战略”中所蕴含的优势论,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率先打造共同富裕“矩阵式”的标志性成果,为“类萧南地区”更快进入价值变现阶段提供进化思考和实践。

让我们一起走进进化镇域发展优势变现的“进化论”第三期:辩证发展,“包袱”变“财富”。

辩证发展,“包袱”变“财富”

作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首批试点,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南部山区是重点突破口。而进化,正是萧山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的组成部分。

浙江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方,地理条件曾是发展桎梏,而“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地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图片

进化也曾面临同样的“生长之问”。作为萧山第二大镇,进化总面积达87.1平方公里,但从地貌上来看,进化属低山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达65%,可开发的土地资源其实并不多。如何突破自然条件限制、从山林中飞出共富经?

2022年3月,萧山首家多村联合投资的“强村公司”在进化诞生。墅上王村、华锋村、欢潭村、王家闸村4个村共同成立“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改往日的“单打独斗”局面,突破村域限制,握指成拳抱团发展。

如何盘活进化的闲置山林和农村闲置劳动力?“强村公司”瞄准生态共富赛道,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推出了共富农产品品牌——“进化飞鸡”。目前,“进化飞鸡”的养殖范围已覆盖10个村集体,已售卖5万余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化飞鸡

在第一家“强村公司”先行实践的基础上,2022年9月,裘家坞村、东山村、太平桥村、祝家村、涂川村五个村共同成立进化第二家“强村公司”——杭州萧山强村共建实业有限公司,建立起包装箱生产基地与精品水果基地。以党建联建形式强化抱团共富,两家“强村公司”全年实现营业额2500余万元,带动30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月收入提高近2000元。

图片

农文旅融合模式下的特色农产品

农文旅融合发展也是进化共富之路上的一大亮点。依托葛云飞、汤寿潜等名人效应,结合本地优势农产品,进化正在探索推进“云茶”“飞鸡”“寿梅”“潜鸭”等品牌,打造“云飞寿潜”链式产业。

思路一变天地宽。进化的实践证明,充分辩证认识自身的资源禀赋,通过生态、绿色、低碳的增减平衡发展模式,山区就能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进化”二字,有着事物生长、不断发展的寓意。以“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为定位,千年古镇进化,正在萧然大地南部加速崛起。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