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振精气神•四强四争当丨“劲化学堂•村社书记赛实绩”大考大赛(第四期)

更新时间:2023-07-18 16:29: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提振精气神

四强四争当

“劲化学堂·村社书记赛实绩”

大考大赛(第四期)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为进一步深化“红领萧山·亚运先锋”大考大赛,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一肩挑”头雁队伍。进化镇举办“红色进旅·奉献亚运”大考大赛,通过“每月比拼”,推动村社书记互学互比、互促互提。本期大考大赛主题为“班子团结建堡垒”,5位村社书记代表上台打擂比武,讲发展、谈变化、话感悟,交流学习“取真经”、互相借鉴促提升,充分展示了实干奋进、争先创优的好风采。

近年来,平阳村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本村实际,以服务村民群众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功能,不断提高村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明确目标和责任分工。确立共同的发展目标,并明确每个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任务,使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有重点,同时互相协调合作。如在推进千亩方工程时,首先在班子内部形成统一的工作步调,明确工作重点以及推进方向,最终提前完成千亩方工程的农户签约工作,并积极与施工单位对接,做好进场相关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二是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和规范,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机制。如在实施村内主干道拓宽工程时,首先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明确通过宣传和沟通两大抓手,争取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并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作用,带头签订相关协议,带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多次调整设计方案,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价值。三是共同参与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开展广泛的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集体智慧,增强班子成员的主人翁意识。重视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实现团结合力的最大化。如在协调处理重点信访纠纷时,注重发挥村班子的多方力量,根据每个人的擅长领域逐个破解重点难题,最终在2021年时妥善处理历经6年之久的安置房群访事件。今年上半年来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土地权属纠纷等20余次,实现村内无重大信访事件的稳定局面。

华锋村能实现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荣获首届浙江省善治村、 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华丽蝶变,靠的就是班子团结,队伍有力量了,事情也就好做了。一是践行承诺解难题,传稳新老“接力棒”。针对换届后村务工作者中一半是30岁左右有活力但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的情况,村书记带领全体村干部熟悉岗位、学习村情,杜绝在办公室“遥控指挥”,上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实事难题。带头种好“责任田”,遇事虚心求教,搭把手、一起担,团结党员群众,通过带头干、帮着干、动员干,实现从“群众站在一边看”到“撸起袖子一起干”的转变。二是立好规矩画方圆,“五老助力团”解邻里事。换届选举后,村书记上门走访38位老干部听取他们的意见,带着村两委承诺绝不参与任何工程,任何事情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通过建老年食堂、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等实事,使村里的老同志们放了心,并积极组建了“五老助力团”,作为“邻里和事佬”,带领村民代表参与邻里议事,帮着村里化解矛盾纠纷,村民也逐渐团结了起来,原先千头万绪的村级事务,也逐渐变得顺畅起来。三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五德之星”邻里选。通过设立“华锋五德”积分体系,从兴村积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政治道德等方面着手,从班子自身做起、从我们自己的家庭做起,引导村民学习传统文化中的善、孝、美等传统美德。开展“最美华锋人”“最美婆媳”等各类评选,并对这些先进进行张榜晾晒。评比选出的“最美华锋人”等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信任。村里家家户户也逐渐遵循着“华美先锋、德孝兴村”的村训,乐于助人、敬老爱亲,遇事多为他人着想、为集体着想。人心越来越齐,村里的事儿也越来越好办。

团结的班子队伍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事关村级组织建设、党员群众利益,也关系着各项工作的成效。大汤坞新村近年来紧抓班子团结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队伍战斗力。一是和成员多沟通,了解工作动态。通过周二例会、月末工作沟通会以及平时思想的交流会上,全体村班子人员都会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汇报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通过沟通交流,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队伍战斗力。二是多关心成员,为成员解决难题。思想一致是班子团结的基础,班子成员在一起共事,光有工作关系还不够,还需要用心用情来连接。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作为书记坚持多和大家商量、多听大家的意见,达成一致,尽可能减少工作失误,避免偏差。班子达到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就能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同心协力、取长补短,致力团队建设。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注重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的队伍,才能真正全心全意地为村民服务,促进村庄和谐发展。一个团结和谐的队伍,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创造的,而是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村书记根据班子成员的个性特点进行分工,让每个成员都有用武之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同时,分工不是分家,班子成员间分工不同,但目标、任务一致。在各项工作推进中坚持科学统筹,做好规划提升;坚持亮点打造,做好景观提升;坚持特色挖掘,做好文化提升;坚持转变思路,做好产业提升,把大汤坞新村从历史传统村落转变成幸福宜居村落。

今年以来,城山村坚持把握大势、着眼大局、谋划长远,凝聚班子成员,以“三抓三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抓教育培训,强工作能力。制定城山村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工作方案,结合每周二班子例会、“每月15号”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原著原理、政策文件、专业技能等内容的学习,引导班子成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明确镇党委政府交予城山的使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地邀请专业老师对村干部的业务能力进行培训,涵养班子成员能干事、会干事的能力。二是抓制度约束,强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打卡制度、例会制度、作风建设等,要求每位村务工作者及村聘人员严格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每周在周二例会上回望上周工作情况,制定本周工作计划,会商研究、协调解决村级相关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题问题,组团式破难,共同谋划发展。在工作推进中严格履行工作职责,随时处理村民的各种问题,做到随到随办,不推诿扯皮,不敷衍搪塞,不上交矛盾。三是抓实干担当,强工作效率。落实动态考核,严格落实村两委测评制度,引导班子成员及村聘人员互评及自评,侧重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测评,以精准考核提升村干部干事动力,激发村干部干事劲头;落实入户走访。结合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专项行动,所有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全面扑上,完成对全村809户家庭的走访,及时了解广大村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情况听回来、记下来、解决掉。

换届以来,新江村始终把班子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构筑基础战斗堡垒。通过践行“公心、真心、耐心”这“三心”,凝聚合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让群众满意。一是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公心,将责任担当挺在胸前。勤沟通,常谈话。换届后,村书记第一时间找每位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结合他们自身特长进行工作分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讲规矩,守规范。村里的工作坚决不做“好好先生”,一切工作都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遇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不徇私情,秉持公心妥善处理;做服务,常联系。农村是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实干履行对群众的承诺,用实效检验为民造福的政绩。二是怀揣“为民服务”的真心,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群众的吃穿住用行等切身利益问题,看似琐碎的小事,却是群众关心的实实在在的事,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如妥善完成失地指标再分配、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全村实现入户通气、烟花台风过后道路清淤行动等,通过一件一件的民生实事,建立起了群众的信任,构筑起了坚实的堡垒。三是涵养“润物细无声”的耐心,将艰难困苦踩在脚下。民生无小事,群众的诉求是工作的方向,面对繁杂和困难的工作任务、面对信访群众,村班子人员始终做到细致耐心、循循善诱,通过健全村庄信访维稳各项工作制度,发挥村班子每位成员的关系网络,灌输他们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理念。换届以来先后调解村民间的大小纠纷60余件,村内信访事件逐年呈现下降趋势,确保村庄内和谐稳定,平安有序。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