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论】亚运来了!镇长带你看进化的“亚运色”

更新时间:2023-07-17 17:28:2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栏目介绍

为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意义,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化镇深耕地域特色,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进化论”理论宣讲品牌,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进化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栏目宗旨

坚持创新、把握特色, 用行动讲好进化故事,传播好进化声音,让“进化论”宣讲品牌薪火相传。

“进化论”栏目将于每周日更新进化之路、进化故事与进化古今,传递进化发展的正能量。本栏目长期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投稿,投稿方式见文末。

“爱萧山,爱亚运”!今天是7月16日,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69天。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日益临近,进化镇正在持续放大亚运效应,通过环境整治、提升“颜值”,平安维稳、护航亚运,文化浸润、宣传引导,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等举措,以“亚运有我、有我必胜”的豪情,以“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决心,冲锋冲刺、决战决胜,为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风险进化力量!

接下来,让我们跟着进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丹的脚步,一起走进融媒直播间——《亚运来了》系列专访,看进化如何参与亚运、服务亚运!

《亚运来了》系列融媒专访

主持人:欢迎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收听收看《亚运来了》系列融媒专访,本次专访我们将邀请各镇街相关领导走进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同时通过“萧山发布”客户端和大家进行交流,全方位展示萧山各地喜迎亚运的准备工作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今天走进《亚运来了》的是进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丹,欢迎您!

张丹: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守护好乡愁才能留住根,进化是一个承载着人们乡愁的美丽地方。亚运来了,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到萧山,来到进化,去看看进化的山和水、林和田,找寻自己心中的那一抹乡愁。张镇,您给大家介绍介绍进化吧。

张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的乡愁”,就是我们进化的真实写照。进化镇地属南部半山区,整体呈现“七山半水二分田”的地貌,镇内森林覆盖率高、水域资源丰富,群山环绕、碧水镶嵌,是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省4A级景区镇。近年来,进化镇锚定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这条主线,坚持强村富民为基底、以全域和美为路径,打造了生态、文化、农业和旅游四张金名片,实现从“局部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从“表面美”向“里子美”的精彩绽放。

主持人:听张镇长这么一介绍,进化真的是个心向往之的好去处。进化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历史文化”应该是我们最突出的亮点,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萧山除了“跨湖桥遗址”以外,还有一处“茅湾里印纹陶窑址”就在我们进化,请张镇详细跟我们介绍一下进化的这张“人文”金名片。

张丹:进化的人文,藏古纳今,不仅是抗英名将葛云飞、布衣都督汤寿潜的故里,也是吴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更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我们全镇有各类古建筑近30万方,不可移动文物88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就有7处,占了全区的2/3。刚刚主持人提到的“茅湾里印纹陶窑址”,就是一处萧山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遗产,这里分布着春秋战国时期的20余处印纹陶和原始瓷的窑址,民间流传的“周朝天子八百年,个个山头有窑烟”,说的就是这里。近期,我们茅湾里印纹陶窑址博物馆也将开馆亮相,详细地介绍了印纹陶的历史文化,届时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前来参观“打卡”。

主持人:上个月萧山发布了4条“萧山有约”亚运国际传播主题线路,其中一条“八千年人文之行”中就有一个点位是我们进化镇欢潭村,据我了解,欢潭村也是2021年全省“千万工程”现场会的考察点之一,那么就请张镇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网红村吧。

张丹:“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欢潭村是我们进化镇内一座独具江南传统历史文化特色的千年古村落,相传,当年南宋名将岳飞率军途经此地,饮潭水而欢,故名“欢潭”,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自然风光秀丽,古建村落成群,浦阳江沿村而过,呈现一派世外桃源风貌。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古建修缮和活化利用,重点对老洋房、务本堂、欢潭老街等省市文保点进行修缮提升;通过项目招引,积极导入优质餐饮、乡村研学、传统手工艺制作等新经济业态。现在的欢潭,已成为全省的宋韵乡村典范和国家级3A级景区,还登上了“杭州最具影响力乡村度假目的地”网红热点。

主持人:去过进化的朋友大家都知道,欢潭只是进化旅游的其中一个打卡点,那还有其他哪些景点,您能不能跟大家推介一下?

张丹:好的主持人,我们进化不仅有“古韵欢潭”,还有“休闲云飞”“吉山梅园”;不仅有感悟千年古韵的萧绍古道,还有离星空最近的“天域开元酒店”;不仅有汤寿潜故居、葛云飞故居、葛理庸葛树滋故居,还有国保单位茅湾里印纹陶窑址。近年来,我们把这些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了8.85平方公里的全域景区。游客朋友们不仅可以在山林间,呼吸负氧离子,洗涤心肺,还可以领略一路自然人文景观,赏梅品茶;不仅可以在乡村博物馆中追寻红色足迹,还可以在文物古迹中感受吴越时期的古韵悠长。同时,我们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进化的人气旺起来,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了吉山梅花节、清廉茶文化节、山谷音乐节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主持人:聊完文旅,我们来聊一聊进化的农业,以前经常听朋友说起进化的鸡很有名,去年进化打响了“进化飞鸡”品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您能不能再跟大家推介一下进化的农产品呢?

张丹:我们进化去年成立了全区首家村村联合的“强村公司”,启动11个村、14个点位的全面养殖,打造了“双环认证、富硒、原粮”等诸多优势的“进化飞鸡”共富品牌,有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我们进化的“云飞—吉山”地块被认定为“全国天然富硒土地”,所以我们创新构建了“富硒”农产品的产业链,打造了富硒杨梅、富硒青梅、大岩山富硒云雾茶等“两梅一茶”系列产品。近年来,我们加载了葛云飞、汤寿潜等人文元素,以“飞鸡”为龙头,探索推进云茶、寿梅、潜鸭等产品的同步打造,实现了“云飞寿潜”链式农业产业集群。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打造“青化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后也将培育更多的农业精品项目。

主持人:目前亚运会筹办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全区上下都全身心投入亚运筹办的攻坚仗,张镇长,进化镇作为萧山区域面积第二大镇,咱们的准备情况如何?

张丹:杭州亚运会是党中央和省市委交给萧山的重大政治任务。进化镇始终将迎亚办亚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今年以来,进化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区委“三件大事”,持续开展“12335”行动,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美丽进化蝶变、文化活力跃升、基层智治赋能和民生福祉共享“五大工程”,优化升级“七大专班”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全镇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做到以更靓丽的城镇形象、更和谐的社会环境、更浓郁的文明风尚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主持人:亚运会可以说是我们萧山向世界展示形象的大好机会,我们讲“环境美”是最直观的视觉体验,想必进化镇在环境整治提升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吧。

张丹:是的,绿水青山是我们进化的自然禀赋,在亚运会到来之际,我们努力让进化变得更美、更洁、更亮。为此,我们制定了“喜迎亚运蝶变进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村社环境整治工作大比武活动,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杭州亚运盛会的召开营造最美风景。近期,我们还开展了“干部带头全民参与”迎亚运村社环境整治大行动,村干部带头每日一清,发动群众全面参与,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有效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美丽家园。

主持人:在护航亚运中,平安维稳、乡村治理是非常艰巨且重要的任务,在这方面咱们进化应该也做了充分的准备,请张镇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丹:我们深刻认识到护航亚运的重要性,制定了多个专项行动方案,围绕风险隐患排查、人员要素清底、矛盾化解等重点,实现了人口、房屋排查全覆盖,做好护航亚运各项工作。在乡村治理方面,我们进化镇创新了“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突出全民参与、三治融合,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涌现出了“华锋五德”“五义欢潭”“孝义裘家坞”等丰富的基层治理品牌,华锋村还成为了“浙江省首届善治示范村”。我们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乡贤合力优势,推进了全镇“老年食堂”的全覆盖,同时还配套“共享洗衣坊”“爱心菜地”等公益项目,真正做到了助民生、解民忧。

主持人:我们感受到了进化镇在环境整治方面过硬的行动和扎实的举措,如果说环境是“面子”,那么文化就是“里子”,接下来请张镇给我们介绍一下进化镇在是如何在文化浸润、宣传引导方面渲染亚运氛围的呢?

张丹:我们在“全民迎亚运”氛围营造中,有两个特色品牌,一个是“进化论”,一个是“进乡剧”。“进化论”是我们的镇级理论宣讲品牌,就是把我们进化的特色工作与亚运知识结合起来,让亚运知识通过面对面宣讲、走村入户宣讲、视频点播宣讲等形式,让老百姓知道亚运、了解亚运、参与亚运。“进乡剧”是我们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统称,就是为了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欢乐大舞台,政府搭台,群众唱戏,让百姓演亚运、唱亚运、享亚运。上半年,我们结合“迎亚护亚”主题,开展了各类体育赛事,比如夏日篮球友谊赛、千人迎亚运毅行、亲子马拉松等活动,既提升了全民健身水平,更营造了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现在的进化,可以说是“文旅繁花竞绽放、且以诗意共远方”,进化有沉浸式的自然风光、有跨千年的宋韵文化、有农文旅的融合体验、有高颜值的全域环境。亚运来了!我们着力提升宜居且绿色的和美乡村,不断触摸深厚而悠久的历史脉搏,切实打造休闲与多元的文化旅游。我们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一起来进化,感受“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的独特韵味。

主持人:感谢张镇长接受本次专访,进化镇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总目标,以“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为总方向,构建“五大工程”、成立“七大专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让我们共同期待进化镇更美好的未来!

奋进迎亚运,进化在行动!

“进化论”栏目投稿

投稿方式:邮箱投稿;

邮箱地址:xsjhxuanchuan@163.com;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文章标题。以附件word文档形式发送,文末备注作者姓名/笔名和联系方式(微信号);

有相关优质配图可在文档内一同体现;

投稿时建议提供备用标题1-3个,亮眼的标题有助于提升过稿率。(可不提供)

还在等什么,快来投稿吧!“进化论”邀您一起“论”进化!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