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粽香情浓迎端午,“粽”享幸福度佳节

更新时间:2023-06-25 11:00:57    内容来源:   

浓浓粽叶香,悠悠端午情。为营造端午佳节氛围,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在萧山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萧山区文化馆进化分馆联合进化镇各村社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庆祝“端午节”系列活动,和端午佳节来了一场特别的遇见,弘扬端午民俗文化,增强人民群众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迎亚运促和谐 幸福安康过端午

图片

华锋村文化礼堂联合居家养老中心开展“迎亚运促和谐 幸福安康过端午”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来到全村80岁以上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礼包和节日的祝福,激发邻里活力,关心关爱弱势群体,营造和谐、友爱、平安的村庄氛围。

图片

岳联村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节日——粽子飘香、品味端午”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们来到村老年食堂,开展包粽子、煮粽子活动,活动现场的料理台上准备好了浸泡过的糯米、洗净的粽叶和绳子,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边学边包,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经过一天的制作和闷煮,粽叶、糯米在大家灵巧的手中,变成了粽香四溢的粽子。随后,村班子成员和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分发到独居老人和低保户残疾人手里,让他们都能享受到“粽味飘香”,感受岳联村大家庭的关心,也让广大村民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弘扬扶贫助老的社会关爱氛围,助力岳联村团结统一发展。

图片

下坂底村文化礼堂开展 “童心迎亚运 端午享安康”香囊DIY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制作香囊的分解步骤,边讲解边演示,让大家学会香囊的制作过程。大家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教学下,一步步跟随制作,时不时互相讨论技巧,遇到不会的地方积极地询问讨教。从放挂绳、到一针一线将香囊缝合,活动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精美的小香囊制作完成。每个人欣赏着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出的精美香囊,感到十分开心。

图片

平阳村文化礼堂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主题端午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让老人们吃到新鲜可口的粽子,平阳村志愿者们早早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包粽子工作中。从粽叶、糯米、蜜枣选材和包装手法的掌握,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力争做到“色香味”俱全,让老人们满意。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漂亮的粽子成型了。志愿者们将粽子派发给村居老人,为其送上一份节日问候,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关爱。

图片

墅上王村文化礼堂联合乐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戴香包 过端午 送安康”活动。

图片

图片

相约端午,传递安康,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朋友们介绍了端午节“戴香包”这一习俗的历史缘由,并为村民们送上一个个精美的香包。“远远的就被这中药香味给吸引住了,真不知道原来香包还有这么多功效……”一个阿姨笑着说道。一个简单的香包不仅增加了传统节日的氛围感,更为村民朋友们搭建了交流、联络的平台,营造邻里互助、和谐相处的氛围。

图片

沈家渡村文化礼堂在端午来临之际开展“多彩活动 让美好接‘粽’而来”端午节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一早就来到老年食堂,有条不紊地做好包粽子的前期工作,大家分工明确,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粽叶做漏斗状,用糯米、肉、蜜枣等压紧实、一包一绕一捆,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粽子就完成了,看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感受到她们包的不仅仅是粽子,也把快乐、幸福、安康一同包进这香香糯糯的粽子里。这次来帮忙的妇女都是自愿参加的,她们也会积极参加村里各项志愿活动。

图片

在端午来临之际,城山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巧手DIY缝香囊 浓情过端午”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山村孝贤家园的巾帼志愿者们手工缝制香囊袋子,精美又好看!

图片

祝家村文化礼堂联合助联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开展“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为主题的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们有的洗粽叶、有的洗红豆、有的切肉馅,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不一、鲜活美味的粽子排满了桌子。随后,志愿者们将一袋袋粽子入户发送到老年人家中,老人们拿着粽子、香包、咸鸭蛋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老人的节日参与感和幸福感,让我们把这份温暖接力下去!

图片

云飞村文化礼堂开展“粽也飘香 品味端午 我们一起过端午”主题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村老年食堂包粽子,现场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地开始包粽子。包完粽子后,志愿者把这些粽子用袋子装好,送到全村80岁以上老人家里,给老人送去祝福,祝他们端午安康。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