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第一,进化高分获评2022年度省级健康乡镇!

更新时间:2023-05-29 16:57:55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浙江省爱卫办印发了《省爱卫办关于2022年度省级健康乡镇评估结果的通报》,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健康乡镇名单。其中,萧山区共2个乡镇上榜,进化镇现场评估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度省级健康乡镇名单

现场评估结果

健康进化

进化镇地处萧山南部生态经济样板区,南接诸暨店口,东连绍兴夏履,是杭州的东南大门。全镇总辖区面积87.1平方公里,区域面积位居全区第二,共有25个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4.8万。近年来,进化不断深化“生态、文化、农业、旅游”四张金名片,紧紧围绕省级健康镇建设要求,持续扮靓环境质量、提升医疗服务、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不断提高村民群众健康素养,着力推进省级健康镇建设。

1.锚定“一个目标”,深入剖析干到实处

进化镇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要理念,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意识,锚定全民健康目标,不断挖掘省级健康镇建设优势,深入剖析短板弱项,推动建设工作的精准有效。

2.抓牢“两个到位”,系统推进全面参与

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建强政府引导的“火车头”,成立省级健康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指标内容,通过季度“红黄黑”亮榜晒绩,开展每月赛马比武,确保健康镇建设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宣传发动到位,激活群众参与的“主引擎”,定期更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健康素养宣传、学习手册等,依托“五团六社”各类活动,线上全面利用萧山进化、健康进化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喜闻乐见的镇村广播专栏等,提高群众对健康进化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3.聚焦“三大要素”,细化举措精准落实

聚焦健康环境,以深层次治理夯实健康基础。做实生态保护,夯实健康环境底色,打造全域美丽,提升健康宜居品质,深化健康细胞工程,倡导健康生产生活;聚焦健康社会,以高质量发展普及健康生活。办好健康实事,营造健康氛围,开展健康教育,强化健康意识,完善健康设施,推动全民健身;聚焦健康服务,以专业化功能优化健康供给。建设惠民项目深化老有颐养,聚焦提质扩面推动幼有善育,紧扣健康需求守牢妇女权益。

4.深化“健康加法”,创新品牌提质拓面

着力推进“健康+文旅”,不断挖掘特色文旅资源,深化康养路线;着力深化“健康+农产”,成立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打造“进化飞鸡”特色品牌,持续擦亮“两梅一茶”特色品牌,以健康理念,走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推进“健康+治理”,深入打造“进心善治”基层治理品牌,将大健康内容纳入村社积分制管理模式,推动健康治理深入人心,开设“爱心超市”和积分流动兑换点,让健康生活逐渐成为乡村新时尚。

5.抓实“三大变化”,常态保障持续做优

健康环境再美化,结合国卫复评、迎亚运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镇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借力全域土地整治,优化镇村布局,不断完善健康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健康服务再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健康管理,提升改造村级文化礼堂健康角,持续推进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行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传递健康理念;健康监督再强化,发动广大群众常态督查,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牢固树立全镇上下责任意识,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省级健康镇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我镇将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推进健康镇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好人民健康,为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提供健康力量。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