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亚运风采,文博添彩——进化镇乡村博物馆“打卡游线”来啦!

更新时间:2023-05-25 15:50:1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土”是中国乡土社会的底色,是中国之根,我们依赖土地,生长于斯。建设乡村博物馆是留住“乡愁”、留住“根”的有益探索,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新的文化力量。

进化镇推出“博物馆月”主题系列活动,结合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底蕴,探索乡村博物馆主题游线,力争打造高品质的体验+研学型乡村博物馆,让文化走出乡村,让乡村走向美好。

乡村博物馆

是进化的精神坐标

是进化乡间的文化宝藏

一起漫步打卡游线

感受乡土乡愁吧~

1.葛云飞故居纪念馆

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  

-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英名垂千尺,忠骨照汗青”

清朝镇海总兵葛云飞誓死保卫海域的故事广为流传

葛云飞故里的地理实体都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

云飞村、云飞桥、葛云飞路

更有故里表、壮节亭、葛氏宗祠

无不在诉说着人们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纪念馆展陈以展示民族英雄葛云飞事迹为主,以其旁支裔孙革命烈士葛理庸、葛树滋叔侄为辅,突出展示“一门三英烈”的爱国主义事迹和革命家风传承。展陈共分为“少年立志、精忠报国,守疆卫土、靖海安民,定海危机、赴任镇海,三镇同心、共守定海,以身殉国、忠勇壮节,叔侄烈士、保家卫国”六个篇章。

在展陈形式上,将传统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场景造型、电子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新型的体验形式,讲述了民族英雄葛云飞、叔侄烈士葛理庸、葛树滋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

葛云飞故居纪念馆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

2.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

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  

-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老街东段,坐南朝北,建于清光绪年间,为民族英雄葛云飞近支裔孙葛简青所建,占地面积163.3平方米,建筑面积275平方,俗称“乌墙门”,西侧三间两搭厢的小型四合院为葛理庸故居,东侧单开间为葛树滋故居。

展陈以葛理庸葛树滋烈士亲属捐赠的实物和相关档案文献为主,分“身处乱世、心怀天下,投身抗战、立志报国,转战各地、救亡图存,打入敌后、虎口脱险,重回组织、英勇献身”五个篇章,全面展示葛理庸葛树滋叔侄的成长经历、社会背景和革命事迹。

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老街东段

3.汤寿潜故居陈列馆

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  

-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迈入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大门

一位儒雅的长者面目安详,胡须花白

脚穿一双蒲鞋,手握一卷书籍,背着一把纸伞

这位清末民初响当当的大人物

仿佛从百年前的历史中迎面走来

展馆分为经世栋梁、乱世清流、难世教导

浮世挚友、后世准式

真实地还原了布衣都督汤寿潜的传奇一生

通过LED显示屏设备、投影、动画、电子地图、互动答题等现代数字技术,和照片、图片、文字、史料等有机融合为多媒体场景,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汤寿潜倡维新、主立宪、保铁路、废科举、兴新学、办实业、修水利等传奇的一生和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不屈抗争的时代。

汤寿潜故居陈列馆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大汤坞新村市级文保单位汤寿潜故居

4.杭州天域开元观堂酒店

隐匿在群山山顶的江南民居村落——杭州天域开元观堂,是一家位于国家生态镇萧山进化镇的非遗特色酒店,所涉及非遗代表性项目有:印纹陶烧制技艺、吉山麻糍制作技艺、萧山青梅酒制作技艺、越王城山传说、沙地“十碗头”等。天域开元观堂所在区域是吴越文化的保留地,也是印纹陶的发源地,因此酒店的非遗主题为“吴越风 印纹情”。

天域开元观堂在酒店整体装修设计、细节摆设装饰等多方面融入印纹陶元素,专门设立印纹陶非遗展示体验区、非遗产品代销点,并研发了一批文创产品,注重打造印纹陶艺术空间,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与印纹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开展深层次合作,将印纹陶元素全方位融入酒店建设,以非遗赋能酒店经营。

杭州天域开元观堂酒店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大汤坞新村

5.欢潭景区

国家AAA级景区  

- 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

“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欢潭村位于进化镇南部,地处浦阳江东岸、会稽山西麓,区域面积13.56平方公里。北宋年间,这里称徐家村,宋室南迁,田氏望族聚居于此,后因南宋岳飞率军途经此地饮潭水而欢,故名欢潭。这里青山绿水环抱,传统文明浸染,堪称钟灵毓秀,地灵人杰,是一座独具江南传统历史文化特色的千年古村落。

村内古迹众多,有明清古建筑约3万平方,有浙江省级文保单位3处,杭州市级文保单位10余处,千米欢潭老街蜿蜒其间,古树、古井、古弄、古寺星罗棋布。景区内还有宋韵欢潭展陈馆、岳园、满江红广场等宋韵景点。

欢潭景区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游客中心

作为乡村历史文化的载体,乡村博物馆在传承乡村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热潮中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接下来,进化将更好地挖掘乡村博物馆特色,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可期!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