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天里•再出发丨萧山区“弄潮儿”巡回宣讲活动(进化镇专场)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3-04-07 14:21:0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为全面展示“一镇一品”基层理论宣讲成果,积极发挥宣讲员作用,助力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范例,4月6日下午,由中共萧山区委宣传部、中共萧山区进化镇委员会、共青团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萧山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萧山区“弄潮儿”宣讲团、进化镇“进化论”宣讲团承办的萧山区“弄潮儿”巡回宣讲活动进化镇专场在欢潭村五义文化礼堂举办。

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区社科联副主席张欣,中共杭州市委党校研究员黄鹏进,团区委副书记戴梦瑶;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分管领导,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团区委、楼塔镇、河上镇、戴村镇、进化镇、萧山交投集团的宣讲导师及成员;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镇党委副书记周海祥、镇宣传委员张蕾,村社书记、宣传员、宣讲员等参加。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讲话

01

用青言、话青语,努力把新思想讲得活、说得透

选对人用好人,重点从各领域基层一线优秀青年中选拔一批能说、会说的青年宣讲人,发挥特质,让热爱理论、乐于表现、追求进步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成制度出作品,建立起适合本镇街本单位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让宣讲员勇敢走下去、认真学起来、大胆讲起来;抓主题抓重点,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八八战略20周年”“杭州亚运”等主题展开,把理论宣讲回归最根本的使命——说服群众、教育群众。

02

做到有共鸣、能共情,真正让广大百姓听得进、记得住

要把“大而全”转为“小而精”,让宣讲人讲身边事、用小切口讲大道理,把党的“大道理”转化为百姓喜闻乐见的“小道理”;要把“定时定点”转为“全天候”,聚焦线下宣讲“时间难凑”“地点难找”等问题,打通宣讲阵地,为“全天候”理论宣讲搭建可用场所;要把“高大上”转为“接地气”,以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用大白话、乡土话,讲好共同富裕萧山实践、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的故事。

03

做到真有趣、很有用,着力让理论宣讲铺得开、铺得广

奔着群众最多的地方去,深入基层一线,让宣讲场景进一步做小、做精;奔着群众喜欢的形式去,提高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发挥宣讲员的特长,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拇指上”的宣讲;奔着群众关注的平台去,坚持“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探索全网全息,加快生产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网络宣讲内容。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为萧山区“弄潮儿”巡回宣讲首站进化镇授旗。

八大战队风采展示

battle现场

八大战队battle赛结束后,与会领导及50名特邀大众评审拿着独属于进化的“进化飞鸡蛋”为心仪的战队进行了现场投票。

颁奖仪式

交旗仪式

“一镇一品”宣讲成果展示

今年以来,萧山区以“一镇一品”理论宣讲队伍为基础,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团,开展“理论走心,宣讲走亲”巡回宣讲活动,组织8090和00后青年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承担起把“八八战略”送进千家万户、送入群众心间的重大使命。

活动中,四位宣讲员代表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萧山区“一镇一品”理论宣讲品牌形象,更为萧山区“弄潮儿”宣讲团增添新生命力。

2023年理论宣讲

第一期训练营视频展示

前期,宣讲团八大战队成员沿着进化镇不同路线,走访了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强村公司共富鸡场、宋韵欢潭展陈馆等场所,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体验等形式,了解进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成就,探索共同富裕发展路径。

以“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宣讲好党的政策,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群体,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走好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