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明时节祭故人,文明祭扫亦追思

更新时间:2023-04-06 10:46:58    内容来源: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暖追忆寄清明。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初心使命。近日,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进化镇承办,进化镇各村社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等主题宣传活动,缅怀英烈、重温历史,提倡文明祭扫,体验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英烈精神

近日,进化镇人民政府、进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志愿者对烈士进行了清明祭扫活动。进化镇辖区内有三浦村邵兴康烈士、涂川村茅汇征烈士和云飞村葛树滋烈士三个散葬烈士墓。

图片

图片

▲三浦村文化礼堂、退役军人服务站

图片

图片

▲涂川村文化礼堂、退役军人服务站

图片

图片

▲云飞村文化礼堂、退役军人服务站

所在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以上烈士分别进行了敬献花篮、追思烈士生平等祭扫活动,其中云飞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埋葬在诸暨枫桥的葛理庸烈士墓也进行了祭扫。

图片

图片

▲欢潭村五义文化礼堂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 祭英烈 承遗志”主题民俗文化活动

图片

图片

▲大汤坞新村文化礼堂开展“文明祭扫 鲜花祭祀 ”活动

图片

图片

▲东山村文化礼堂组织青少年开展 “缅怀民族英雄”清明扫墓活动

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各村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倡议签名、入户宣传、发放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形式,宣传文明祭祀,号召广大群众摒弃焚烧纸钱、点香烧烛、燃放鞭炮等旧风俗习惯,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践行文明的健康绿色生活方式,避免火灾发生。

图片

图片

▲鹿鸣社区在进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 “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清明节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城山村文化礼堂开展 “弘扬文明祭扫 倡导绿色生活” 主题无烟扫墓、鲜花祭祀活动

图片

图片

▲王家闸村文化礼堂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清明”主题宣传

图片

图片

▲裘家坞村文化礼堂开展 “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入户宣传活动

共做艾饺忆清明 传承民俗送温暖

活动现场,各村社志愿者们有的揉米粉、有的调馅、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将一个个小小粉团捏成碗状,再将炒得飘香四溢的馅料装入其中,制作艾饺,有的捏成饺子状、有的捏成三角花样,动作行云流水。除此之外,还有清明踏青、趣味比赛等精彩活动伴随其中,大家一边闲话家常一边醉心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

▲祝家村文化礼堂开展“文明迎亚运 健康过清明”主题包艾饺活动

图片

图片

▲太平桥村文化礼堂开展包清明饺活动

图片

图片

▲三江村文化礼堂开展青团“尝春”暖人心活动

图片

图片

▲下坂底村文化礼堂开展“绿色过清明·文明迎亚运”爱心活动

图片

图片

▲墅上王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艾草飘香暖人心 乡风文明齐并进”裹清明粿民俗活动

图片

图片

▲傅墩村文化礼堂开展“清明食青团 人间四月天”手包清明饺子送爱心活动

图片

图片

▲华家垫村文化礼堂开展“欢乐剥蛋赛,和谐过清明”趣味比赛活动

图片

图片

▲天乐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清明民俗欢乐多”为主题的踏青、挖野菜活动

以英烈精神滋养灵魂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时代新风

续写奋进路上的不朽凯歌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