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文化赋能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赛作品精选系列⑨——进化腹中穿,慈姑山下行

更新时间:2023-01-29 17:00:33    内容来源:   

【导言】

执长剑纵马,执妙笔生花。2022年,在“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中,青年意气风发,将创意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最强音浪。让我们从这些果敢、青涩的创作中倾听乡村的时代之音。

图片

项目名称:“进化腹中穿,慈姑山下行”进化镇旅游路线规划

项目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

设计团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设计成员:陈洪扬力

指导老师:刘峰、彭怀贞、柯璐

■成果概览

项目设计针对进化镇的当前痛点提出解决方案,结合当地优势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团队以农场作为一个支点,撬动一片资源;用宋韵文化,渲染一方美景;走望闻问切路线,享受一处风土人情。将进化镇特色抽取提炼并放大,让游客感受最别具一格的进化风光。

图片

■设计亮点

农场

针对旅游资源碎片化的问题,打造一个中心农场作为旅游路线的支撑和纽带,使其成为一个兼具田园农产、文化旅居、研学教育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场地。

图片

农场作为一个多功能集合的乡村综合体,不仅具有传播当地文化艺术的作用,更是一个可以散发出烟火气的地方:弘扬宋韵传统文化,品尝宋式佳肴,宋式体验贯穿于整个农场。

图片

农场北侧的慈姑山阳坡,可作为林地辅助用地。用景观步道连接农场,以完善观赏性功能。水平纵向游览农场,竖直纵向登爬山体。“南农场+北慈姑”的设计,既可以实现在功能上差异化发展效果,又能通过景观步道等设施助力综合效益,形成融合发展态势。

线路

通过望闻问切之法对“镇”下药,把全镇旅游资源分为四大类,不同类型调用不同感官。以宋韵文化作为核心驱动力,打造“望闻问切”四条特色线路的组合,提供更为综合的旅游体验。

图片

望、闻、问、切各具不同的属性和参与形式,它既是分析之法,也是构建之策。结合望、闻、问、切所构建的不同特色线路,安排不同游玩项目,使游客的体验感更加立体、自然、协调和统一。从农场出发,再回到农场。

图片

望线,在慈姑大山俯瞰田园春光,在千亩荷塘相遇骄阳与夏花,在萧绍古道感受瑟瑟秋风,在吉山梅园领略傲雪冬梅。

闻线,在印纹陶博物馆听泥土倾听进化的历史,在村历馆听取村庄的自传。

问线,听布衣都督汤寿潜诉说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不屈抗争的时代传奇故事,去了解葛家志的革命家风,家长带着孩子们诵读诗篇,学习传统文化。

切线,在农场耕耘田地,在茶园手染清香,同三五好友一起古道徒步,去触摸自然,怀抱自然。

图片

对于有多种需求的客群,也可将望闻问切四条路线进行组合,构建定制线路。

例如,望线+切线。在山水之间,携一家老小留宿宋式民居,在农场体验耕作和采摘,体会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在定制线路中引入活动,为徒步爱好者们,提供萧绍古道徒步路线,把积极阳光的运动氛围,顺着行进路线引入进化城镇。

图片

闻线+问线。犹如读一本书般,慢慢翻开进化的每一个篇章,读懂里面的一个个人,了解里面的一件件事。带孩子们亲手抚摸来自春秋战国的纹理,边制作陶罐,边把历史故事装进陶罐里,打造一场手眼结合、印象深刻的研学之旅。

■我们收获

图片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项目负责人 陈洪扬力

比赛经历十分难得可贵,从前期思路规整,到后期细节调控。一次次比拼,一次次尝试,不仅仅是对自己的逐渐突破,更是对未来前行方向的越发肯定,结果之外,其中的过程也同样值得我们回忆。

图片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 刘峰


学生通过本次比赛,更加深刻了解到进化镇的美丽风光和独特文化魅力,从而爱上这个城镇。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宋韵古镇里参与乡村振兴比赛,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很荣幸能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份子。感谢大赛方的配合与支持,祝大赛越办越好!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