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萧山进化八旬村民姚祝仙上榜“浙江好人”

更新时间:2023-01-29 17:00:5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2022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名单揭晓,其中,我区进化镇天乐村村民姚祝仙因诚实守信上榜。至此,全区“浙江好人”数量增至28名。

关于姚祝仙的事迹,还得从2009年的一场意外说起。当年,姚祝仙因家里房屋漏雨,找到同村的裘某帮忙更换屋顶瓦片。不料,在修缮过程中,裘某意外从高处摔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发生不幸后,姚祝仙主动支付了39600元丧葬费。经萧山法院审理判决,要求姚祝仙赔偿裘某家属各项费用共计45万余元。然而,姚祝仙年纪偏大,丈夫又去世多年,膝下无儿无女,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以她的个人情况,执行判决难度可想而知。

多年来,这件事便成了姚祝仙的一个大大的心结。她先是变卖了祖宅,将所得的5万余元偿还给了裘某家人。之后,姚祝仙每天省吃俭用,攒钱还债。她一直念叨着:“我都这把年纪了,之前欠的债一定要还掉,万一以后走了这个钱没有还,死了也是合不上眼的。”

2022年,通过多方努力和协调,结合姚祝仙的实际情况,法庭判决其还款14万余元,就这样,加上其前期垫付的各种费用,十余年来,姚祝仙共计赔偿近25万元,这起执行案件终于有了一个令双方都满意的圆满结局。

凡人善举,彰显城市温度,凝聚向上力量。近年来,我区致力于“美德萧山”建设和探索,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美德人物的选树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深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除28位“浙江好人”外,我区还有2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位浙江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5位杭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5位全国好人、80位杭州好人。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