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文化赋能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赛作品精选系列⑦——山水一程,望湖宜茶

更新时间:2023-01-19 07:37:33    内容来源:   

【导言】

执长剑纵马,执妙笔生花。2022年,在“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中,青年意气风发,将创意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最强音浪。让我们从这些果敢、青涩的创作中倾听乡村的时代之音。

图片

项目名称:“山水一程”望湖茶室建筑设计

项目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太平桥村

设计团队:浙江理工大学

设计成员:袁晨涛、刘子毓、邱琪光、韦舒曼、潘泽宇、鲍钱莱尔、潘钜灿

指导老师:文强

■成果概览

为助力杭州打造“亚运之城”,结合疫情背景下旅游行业备受冲击,乡村旅行成为发展新趋势的市场背景,团队选择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太平桥村一处荒废的岭下水库旁旧房子改造成望湖茶室。

结合太平桥村的现有条件,有效整合现有的村内资源,计划在岭下水库旁建立一个集宣传茶文化、品茶、游客中心、休憩空间、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茶室。以自然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为基本目标,利用网红经济带动乡村振兴,解决村民茶叶滞销问题并发展当地茶文化。

图片

■设计亮点

建筑材料上,团队调研了进化镇当地常用建筑材料,选取其中具有乡土气息的材料:青瓦、青砖、木材等应用于项目建筑,一方面回应本土文化,另一方面体现可持续的生态理念。

▽材料选择

图片

在日照与通风方面,茶室顶部提供天然采光的同时,利用内庭院和对窗通风避免夏季过热,内庭院种植大量绿色植物,通过环境绿化调节建筑微气候和热环境,整体更加节能环保。

▽节能设计

图片

图片

建筑功能上,功能排布从西向东按照私密性要求逐级递减。团队在建筑东段布置公共空间,如大厅和供村民闲暇时阅读书籍、陶冶情操的阅读区;西段布置私密空间,如卡座、包厢茶室等满足部分顾客对隐私性的要求,整体功能规划重点突出“公私分明、动静有别”。

▽功能设置

图片

建筑立面上,团队选择在朝水库景观一侧布置大片落地窗,将优美的场地景观吸收进茶室内,在朝山体一侧开高侧窗,不仅可以透过窗仰观山体竹林景观,也营造出屋顶的漂浮感。

建筑空间上,大厅首层挑空,使空间更具开放性,内部视野更开阔;中段庭院四水归堂,夜观星河;檐下空间则为游客及居民提供了多样的半室外品茶、休憩、观景的空间,空间体验更加丰富。

▽立面设计

图片

■宣传展示

▽檐下空间

图片

▽阅览空间

图片

▽整体效果图

图片

■我们收获

图片

浙江理工大学

设计组长袁晨涛

在此次比赛中的经历十分珍贵,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设计过程中我也感知到要将建筑融入自然风光和山水文化是一件很难的事。很高兴和伙伴们一起拥有了如此独特的回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参与实践。

图片

浙江理工大学

指导教师文强

感谢乡村振兴组委会给同学们全面接触乡村的机会,同学们尽情去体验乡村的文脉,去品味乡村的气息,去感受乡村的淳朴,去拥抱乡村的激情。在田野里,在山脉中,在传统街巷,在热情的农家,处处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和笑声。这将成为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最让自己骄傲和怀念的经历,有欢笑,有奋斗,有忙碌,有决心,有拼搏,有相互的鼓励!然后,望着美丽的乡村,心里很平静,充满感恩!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