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明拂面来 笑容漾心间——进化镇奋力谱写“道德曲”,奏响文明主旋律

更新时间:2022-12-20 09:32:24    内容来源: 萧山进化   

城镇微变化,文明大提升。乍寒冬日走在历史文化浸染下的进化镇,映入眼帘的是条条街道,整洁干净、文明有序。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进化镇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了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系列活动,擦亮文明底色、共建美好家园,让文明创建渗透到进化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个村民!

统筹督查 长效治理举措实

深入镇农贸市场以及周边的沿街餐饮、食品店等,重点检查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文明餐桌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负责人限时整改并保持长效,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精神引领 文明新风拂面来

“外修”颜值、“内修”气质,开展“文明进化•古镇优礼”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公民基本道德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成德于行、润德于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尚。

日常开展道德模范、“最美进化人”推荐评选活动,公众号开设“最美进化人”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形成礼遇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成效显

通过高位推动部署强保障、丰富群众活动强氛围、发挥阵地作用强服务等务实举措,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和抵制高价彩礼、秸秆禁烧等,把握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累计开展宣讲五十余次,依托村公开栏、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主要阵地开展系列活动,让移风易俗破陋习,新风劲吹千万家。

春泥计划 文明欢乐伴童行

通过网络赋能、阵地赋能、志愿赋能等多样形式,始终坚持把“春泥计划”系列活动办好办优、办出特色、办出效益,为全镇未成年人送去精彩纷呈的兴趣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快乐。

便民服务 温暖送达群众心

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能人,开展“爱心理发”,让幸福从“头”开始,在修修剪剪中,传递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汇集医生、护士等专业力量,增设“心理健康咨询”“义检义诊”“科技知识普及”等平台,提供专业性、实用性、便捷性服务,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 文明之花齐绽放

最是文明动人心,最是志愿暖人情。志愿者们深入村社,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文明餐桌宣传,倡导人人争做城市环境卫生守护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监督者、美化城市的志愿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倡树文明新风,为建设和谐家园贡献力量。

法制服务 合法权益共维护

将文明创建与法律援助“进村入户”交融为一,破陈规陋习、育文明理念,法律宣传志愿者“强势来袭”。在各村文化礼堂,志愿者援引真实的案例,结合日常生活中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财产、养老、消费等问题,讲解了老年人赡养权、财产享有权、继承权等多种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