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墅上王村: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更新时间:2022-12-07 15:47:4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坚持“共享”理念 做强“共享”品牌

共享工具房

墅上王村全貌

共享洗衣房

共享洗车房

共享生态公园

早晨7点,屠阿姨一如往常拎着换洗衣服,叫上邻居,一起去洗衣服。在进化镇墅上王村的共享洗衣房中,片片嬉笑声、刷刷的洗衣声、哗哗的流水声共同敲响了一天的清晨。

墅上王村位于萧山南部,进化的北大门,村域面积1.01平方公里,共有农户534户。但全村可利用土地面积少、自然资源匮乏制约了村庄发展。“我们村不能像其他的南片村走旅游、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路径,那就专注在改善村庄环境、做强村民服务上下手。”墅上王村村书记王仙明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墅上王村以“共建共享共富”为理念,打造了一系列“共享”品牌,逐渐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盼什么建什么 好事办到村民心坎上

“共享”品牌打造伊始,还要从这个共享洗衣房说起。“以前村民都在河边洗衣服,不仅污染河道环境,也会有安全隐患。而共享洗衣房的前身是一个垃圾堆放处,我们就想着打造一个公共洗衣房,既解决了村民洗衣问题,又改善了环境。”王仙明说。

共享洗衣房于2019年建成,设有7个洗衣台和1台自动洗衣机,平时用水泵抽池塘水、井水供村民免费洗衣,并铺管集纳,洗衣污水最终流入排污管道中,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现在这个共享洗衣房做得真是好!太阳晒不到,大雨淋不着。以前在河边得一直蹲着洗,常常会腰酸背痛、直不起腰,现在可以站着,还不用担心天黑洗衣不安全。”村民金阿姨对共享洗衣房连连称赞。

村庄环境变好了、难题解决了,村民们的向心力也聚集了。2020年,墅上王村召开干部、村民代表大会,共同探讨茅山改造工程。“将茅山打造成一座生态公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4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村民、乡贤力所能及向村里捐款共建,326户捐款近60万元。村民的支持和理解,使得原计划只有100平方米的公园扩建至1000平方米,足足扩大了10倍,茅山公园也在3个月内建设完成。

村民徐步春每天都会到公园里锻炼身体:“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一个档次,有这样的休闲场所,可以跑跑步,锻炼锻炼,年轻人有的来跳跳排舞、有的来唱唱歌,年纪大一点的看看越剧,所以这个工程是个惠民工程。”

今年,村里决定安装一个全自动共享洗车设备,方便村民洗车。这个决定又得到了乡贤、村民的支持,共计捐款30万元,共享洗车坊在8月建成落地。而洗车次数也与村务积分制度挂钩,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免费洗车次数。“现在这个洗车坊很火嘞,周边村民也会到这边来洗车,十块钱一次,比外面的都要便宜。”住在边上的王奶奶说。

“从共享洗衣房开始,村民们全力支持村庄事务,后续的一些设施建设,都是由村民、乡贤自发捐款建成,从2019年至今,累计捐款达150万元。”在王仙明的办公桌上,有一叠厚厚的账本,上面记录着自2020年年初以来,村民、乡贤的捐款额。“这不仅仅是一本账本,上面的一笔笔数字更是村民对我们村委班子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墅上王村已打造形成共享洗衣房、共享工具房、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场、共享网球场、共享生态公园、共享洗车坊等项目。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王仙明非常肯定的是,他要将“共享”这个品牌继续做下去,继续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想方设法让全村村民都能够参与到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格局中来,使村民更有乡村振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庄事村民管 开辟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

村庄环境好了,村民凝聚力强了,也要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在打造“共享”品牌的同时,墅上王村的村委班子也在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径。

今年,进化镇“强村公司”成立,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墅上王村则是“村村联办”的4个成员村之一,其中墅上王村和华锋村各占30%、欢潭村和王家闸村各占20%。

而“强村公司”探索的发展路径,墅上王村早已抢喝“头口水”。

“墅上王工业园区原先由外包保洁进行管理,成本高却效益低,后来我们考虑由村自行承包保洁,虽然事情变多了,但既可以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可以节约保洁经费,还能实现增收。”王仙明的这个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镇里支持。自承包保洁以来,墅上王村不仅加强了与园区企业之间的联系,还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增收。

正是墅上王村的先行先试,使得“强村公司”在起步阶段,专注于承接镇里的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物业管理、垃圾清运、工业园区保洁等项目,以稳定型收益作为托底,为壮大村级经济夯实基础。运营后期,逐步引入职业经理人,通过对外招聘具有项目管理、财务会计、工程建设等一技之长的人才,提升工程承接能力、拓宽公司经营范围,从而推动公司朝着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强村公司的成立,为我们村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在不少村民都加入了强村公司,成为保洁员、管理员,承担了集镇及周边村庄的物业保洁工作,村民的口袋也富起来了。”王仙明说。今年强村公司实现营收1000万元,将为村里创收超50万元,加上农贸市场的租金收入等,墅上王村的村集体收入也将从去年的90万元增加至150万元。“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对村庄的满意度和支持度也上升了,村民、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促进村庄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摄/周煜程 制图/俞钦洋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