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受邀赴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作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2-11-26 19:5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日前,镇党委书记鲍宋受邀赴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以“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美丽城镇建设的进化实践”为主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

鲍宋以进化镇美丽城镇建设为主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进化发展的基本情况、美丽城镇的基本概念以及进化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一些实践与探索三方面为节点,清晰讲述“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美丽城镇建设的进化实践”。

进化发展的基本情况

讲座伊始,鲍宋以进化镇独具特色的4张“金名片”引入讲座:一是山清水秀的生态“金名片”、二是藏古纳今的人文“金名片”、三是四季果香的农产“金名片”、四是全面景美的旅游“金名片”。

进化镇围绕四张金名片,明确了自己建设美丽城镇的创建方向:即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在进化,绿水青山是“五美”的主要底色,产城人文是“五美”的发展思路,全面增量是“五美”的实现路径,独到品质是“五美”的个性特色,共同富裕是“五美”的最终目标。

美丽城镇的基本概念

鲍宋指出,从目标导向看,美丽城镇建设提出了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个美,还有一个终极目标,即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样板。从政策导向看,美丽城镇并不只是简单的建设领域的工作,还包括大量的生态、文化、民生、治理等等工作,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切身相关,这份实施意见也给基层绘制了很明确的目标蓝图。

鲍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讲的美丽中国建设,就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整体目标。而进化有四张金名片,可以说在建设美丽城镇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可以说有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完美转化的深厚底蕴。

美丽城镇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鲍宋指出,进化镇建设美丽城镇主要有以下三个“靠”:第一个“靠”,是靠政策。文保单位的修缮补助、千万工程的政策东风以及乡贤回归的政策招引等等;第二个“靠”,是靠方法。一是决策不拍脑袋,二是目标始终明确,三是强化引领带动,四是一切为了人民;第三个“靠”,靠的是精神。围绕忠义之乡·宋韵进化,开展了系列行动,围绕基层治理·同奔共赴,实现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

农村是一个大舞台,更是一张大宣纸,需要年轻人来恣意舞动、泼墨挥洒。演讲最后,鲍宋提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到进化乡村的广阔天地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实现青春价值!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