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陆知勇:“进化飞鸡”年年扩容

更新时间:2022-11-17 16:37:0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从进化的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出发,车子沿着山路一路颠簸,开了好长一路段才到盛家坞水库。与水库相邻的天乐村共富鸡场,便也映入眼帘。看着原生态的环境和放养的土鸡,突然明白了“进化飞鸡”受市场青睐的原因。

有着20多年养鸡经验的陆知勇,是这个共富鸡场的负责人。阳光下,头戴草帽的他把稻谷洒在饲养容器,立刻引来鸡群抢食。“这些鸡,野性很足的。不仅吃稻谷,竹叶也爱吃。”说着,他拿来镰刀,从竹林砍下几段竹枝,刚扔到地上便引发鸡群疯抢。

今年6月,进化镇举行了“进化飞鸡”品牌发布会,推出了生态土鸡品牌——“进化飞鸡”,采取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定期免疫、统一监督指导、统一价格回收、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包装销售的“七统一模式”,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产销的桥梁。

短短几个月时间,“进化飞鸡”养殖场已发展成13个点位,陆知勇所在的天乐村共富鸡场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共养殖了2000多只土鸡,包括梅林鸡、仙居鸡、萧山大种鸡三个品种。

“为了让消费者可溯源查询,放心食用,‘进化飞鸡’的养殖采用雏鸡左脚佩环,成鸡右脚佩环的‘双环模式’,所以我们的鸡也不例外,脚上都有环。”陆知勇言语间透着开心与骄傲,根据要求,他们的鸡必须养足120天才能销售,7月8日投放的第一批鸡苗到11月7日出栏后,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每个月会投放一批鸡苗,下个月出栏的第二批土鸡也已‘名花有主’。”

当然,开心的背后更多的是担心。由于地处山林间,老鹰、黄鼠狼、野猫等动物出没,成了“进化飞鸡”的天敌。为了养好这些生态土鸡,陆知勇不仅要与老鹰等斗智斗勇,还要严防鸡群发生踩踏以及互相攻击。“鸡仔发病是我最发愁的时候,要随时观察它的粪便,并喂食不同的中成药。晚上要等到所有的鸡安全归笼后,我才放心。”

离家独自在山林里养鸡,陆知勇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之前他自己承包林地养鸡时,由于销路不畅,每年只能养几百只。自从加入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后,有了公司包销的兜底,他的养殖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按每只鸡赚40元的纯利润算,4000只就能赚16万元。

“今年是第一年,明年的养殖规模可以增加一倍,以后每年都会扩容。”陆知勇盘算着,自己再辛苦几年,等赚了钱后,给子女一些资助,再带着老伴到外面看看世界。

据悉,在打响“飞鸡”品牌的基础上,进化镇还计划推出“潜鸭”“云茶”“寿梅”等农产品。看好生态农业发展前景的同时,今年66岁的陆知勇更希望找到自己的接班人。

他笑着表示,今后,进化镇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在进化的实践路径,不断推进“强村富民”,提升镇村能级,奋力书写“城乡社区现代化”的进化答卷。“用心管理好天乐村共富鸡场是我不变的追求,同时愿意把我多年的养殖经验,传授给更多农人,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为发展壮大‘进化飞鸡’养殖队伍贡献一己之力。”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