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美一线垃圾分类工作者

更新时间:2022-10-25 19:5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芬娟阿姨,她是三水公寓一名普通的巡检员。

曾经的三水公寓,乱丢垃圾包现象十分严重,未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不在少数。作为市级、区级环境卫生检查必查的小区,小区卫生问题是压在社区心头的一座大山。

为了做好小区的环境卫生,社区不断调整工作方案,最终确定由社区指派两名巡检员到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监督、劝导及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其中,就有芬娟阿姨。

芬娟阿姨,年龄不小,头脑却十分灵活,起初,在劝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时遇到一些困难,有些居民态度不好,有些居民不理不睬。芬娟阿姨想了个办法,她将自家菜园里种的蔬菜放在三轮车里,带来上班。遇到“难搞”的居民,她就拿出一袋子新鲜“有机”蔬菜来送给人家,巧妙化解了居民的抗拒心理。通过这种方式,渐渐地,居民变得“听话”了,定时定点点位、垃圾集置点上的垃圾包慢慢地减少了。

芬娟阿姨不仅有送菜这一个绝招,更是对垃圾包的来源了如指掌。谁谁谁爱在哪里扔垃圾,哪幢楼的居民经常随地丢垃圾包等等,这为社区开展精准溯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她不畏脏、不畏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翻查垃圾包,找寻乱投垃圾居民的“蛛丝马迹”,找到有效信息时,她时常笑得像个孩子一般。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芬娟阿姨对共同在小区工作的小伙伴也十分关心。对于同是巡检员的杨大伯,她时常向他传授自己的工作“秘籍”,帮助他快速适应新工作,告诉他怎么巡检才最具效率和成效;对于定时定点的管理员,她在熟络的同时,经常帮助对方将装满的、笨重的垃圾桶一起拖回垃圾集置点;对于小区保洁阿姨,她不分你我、任劳任怨,常常拿起扫帚,帮助阿姨们清扫小区主干道上的落叶。

在她的心里,工作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不需要分得那么清楚。有了芬娟阿姨,小区的环境卫生上了一个档次,垃圾包少了,集置点干净了,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政策更了解了,也更愿意来执行了。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