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进化:抢抓强村富民新“鸡”遇

更新时间:2022-09-30 10:18:5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以来,进化镇以党建引领,汇聚多方队伍合力,持续推进强村公司项目,打响“进化飞鸡”特色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谱写“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建设的华章,在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作出进化贡献。

“变输血为造血、从单打到抱团,共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党建联盟凝心聚力,强村公司抱团共富。通过探索“政企联动共赢”发展模式,走实“反哺乡村振兴”公益道路,深入打造“党建共富联盟”进化样板,进化努力开拓“小项目”带动“大就业”,“进化飞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共富新局面,“共富繁花”必将在进化这片沃土上“诗意盛开”。

党建联盟

凝聚队伍新合力

进化镇地处萧绍边界半山区,发展空间和资源都十分有限,村级经济普遍困难。为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3月28日,进化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党建联盟,以村村联建形式成立强村公司,吹响了共同富裕集结号。

依托村社干部“51040”培育项目,5名领头雁书记带领10名年轻书记、40名新生代村社三委干部开展比学赶超,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发展理念上凝聚了共识,在抱团共富上集聚了合力,形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村干部队伍。

“如何让村里老年人吃上热饭安享晚年,是村上一直迫切关注的民生问题。”进化镇华锋村书记赵振祥介绍。2019年以来,华锋村聚合党员、乡贤、村民代表力量,成立全区首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打造“进心膳养”本土特色治理模式,由村级社会组织负责全村爱心食堂日常运营,为80岁以上老人配送中餐,切实解决村内老人就餐养老问题。

以此为促动,进化镇全镇25个村纷纷成立社会组织,党员发挥桥梁作用,凝聚村民代表、在外乡贤、社会组织三支队伍力量,以党建为纽带集聚优质资源,以党群为主体凝聚治理合力,真正把党建向心力转化为现代社区建设内生力。

下一步,进化坚持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挖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潜在动能,以联盟议事会、项目推介会等方式,集聚人才、项目、管理等优质资源,推动党建联盟赋能强村公司健康发展,打造富有进化特色的党建共富联盟。

强村公司

奏响富民新乐章

今年3月,进化镇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切入点,根据各村班子战斗力、村内资源、经济实力等,选取墅上王村、华锋村、欢潭村、王家闸村4个村成立“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4个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注册资本100万元。通过公司化管理、专业化营销、统一化运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这种兵团作战的形式,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突破村域限制,完成现代社区建设从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

目前,强村公司先后接手农贸市场管理、大汤坞新村美丽乡村卫生整治、河道集镇保洁、物业管理、公共汽车租赁等项目,以“强管理、重环境、提基础”为基本原则,实现“管理成本的下降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两个目的,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走向“发展型”。据强村公司初步测算:在保持2021年托管费不变的情况下,除去市场管理人工、维修、卫生等刚性支出约69万元,农贸市场管理项目强村公司每年可创收40万元左右。

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强村公司”这支“马良神笔”,正勾勒出进化打造村民幸福生活的“共富未来”。

“进化飞鸡”

绘就共富新图景

如何利用丰饶的山水生态地理资源优势,实现集体经济创收增收?“面对富民强村的时代要求,党员干部不能被动等靠要,而应主动加油干。”进化镇墅上王村书记王仙明说。为了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进化镇积极打造“政府+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结合乡村振兴和公益共富推出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的生态土鸡品牌——“进化飞鸡”,这也是“萧山大种鸡复兴计划”第一个落地品牌。

今年6月,由政府牵头的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旨在统一“进化飞鸡”养殖标准,突破原有养殖规模,规避农户养殖风险,打响“进化飞鸡”特色品牌。据悉,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联合全镇10个村启动14大点位的飞鸡养殖,目前共养殖4.3万只土鸡,营收逾500万元。

“进化飞鸡严格按照一亩土地50只飞鸡的低密度养殖模式,土鸡喂食优质谷子、新鲜菜叶,在富硒土地上每天放养8小时以上,以森林放飞的原生态形式规模化饲养。”合作社社长赵振祥说。天然的养殖规范令飞鸡产品具有富硒、原粮、无农药、无激素、无抗生素等诸多不可替代的特色优势,雏鸡左脚佩环、成鸡右脚佩环的“双环模式”为产品真伪保驾护航,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链接村级集体和农户,进化飞鸡为促进城乡融合、农民增收提供一条可借鉴可参照的实践路径。”进化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陈清锋表示,目前进化镇以飞鸡为切口带动其他特色农产品如高山番薯等,获得市场认可,积极探讨反哺社会新路径,盘活村内富余劳动力。

据悉,合作社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量身定制“七统一模式”,从良种供应、技术培训、定期免疫、监督指导、价格回收、品牌宣传、包装销售七大维度统一标准,构架农户与市场之间产销的桥梁,形成“吃住游学购”全域产业生态,打响区市省范围内品牌知名度,构建经营主体与品牌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作者:文/肖莤 甄兰 瞿丹 摄/沈雷 部分图片由进化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