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华锋村:凝聚“三力” 建设现代社区新样板

更新时间:2022-09-23 09:45:4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乡村善治促和谐 强村共进谋共富

油亮宽敞的村道四通八达、整洁气派的民居小楼鳞次栉比、丰富生动的文化礼堂赏心悦目……迈步在进化镇华锋村,仿佛进入了一座现代化小镇。从负债累累、人心涣散的后进村、问题村,到欣欣向荣、村美人和的善治村、示范村,要走多远的路?华锋村用看得见的成绩单给出了答案。

走现代社区建设道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村善治是关键。在这片村域面积4.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托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强村共进,不断聚合战斗力、凝聚力、共富力,华锋村的发展迎来新机遇。

党建引领 提升乡村战斗力

“村级党组织是否强健有力,往往直接决定着一个村庄发展的好坏。”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坦言。自成立以来,华锋村曾一度人心涣散,村庄环境脏乱差,被确定为“经济薄弱村”“组织涣散村”。“乡村治理必先善政”,建强班子成为全村上下的共识。

该村新一届党总支书记赵振祥上任后,依托镇“51040”干部培育计划,从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三大关键入手,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班子成立后,首先制定并完善了新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每周的村务工作例会、每周二的干部入户行动、每月每季度的工作总结。”在不断坚持下,情况不断好转,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基本全员参加,矛盾和成见少了,关于村子未来的讨论多了。

人心齐了,为村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成为新的村两委班子最迫切的工作。2019年,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乡贤的支持下,华锋村爱心食堂正式运行,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配送午餐;成立了镇首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孝亲福地”,凝聚起村民志愿者87人,共同解决村内老人的就餐养老问题。

以此为基础,华锋村又相继开辟“初心菜地”、成立全区首个村级爱心基金会,凝聚起村民代表、在外乡贤、社会组织三支队伍力量,以党建为纽带集聚优质资源,以党群为主体凝聚治理合力,真正把党建向心力转化为现代社区建设内生力。

乡村善治 提升乡村凝聚力

在华锋村村委会大厅,张贴着今年第二季度村民垃圾分类积分公示,记录着每一户家庭垃圾分类积分情况。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考核以量化积分形式执行,这是华锋村的传统。这项从4年前就开始探索的制度,如今已成为村里布告栏上的一道“风景”。

2019年,华锋村探索推行“华锋五德”积分治理模式。在广泛征求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乡贤群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政治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兴村积德”五大方面,制定“华锋五德”积分细则48条,形成可量化评价、抑恶扬善的村规民约。

“我们的积分基础分是80分,根据积分细则进行加减,将积分红黑榜在村民微信群、村委布告栏等处一季度一公示。”赵振祥说,“为了奖励积极参与的村民,设立了积分奖励制度,以积分兑换实物。”

在村委大楼的“爱心超市”里,村民可随时进行日用品兑换。“现在基本上,村民每个月的日用品都可以通过积分兑换,肥皂、垃圾袋是250个积分,洗衣粉是200个积分,酱油是600个积分……”据管理员介绍,村里还会定期开设积分流动兑换点,农户可凭积分卡兑换大米、食用油、肥皂等十余种日用品。每逢冬至,该村还结合年糕节等传统民俗,举行“华锋五德”表彰活动,为“十佳家庭”“十佳婆媳”“十佳村民”等颁发证书和奖金。

善治方善成。从一张评定表到形成一种治理模式,华锋村的乡村治理正从零散化向系统化迈进。

“华锋五德”积分制推行几年来,“德孝兴村”的氛围逐渐形成:由乡贤出资创办、村民志愿者参与运营的“爱心食堂”为老人配送暖心套餐,让村民普遍叫好;90%以上农户参与垃圾分类“攒积分”,让垃圾“随手分”成为生活习惯。在这里,人人都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也是治理成效的受益者,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更强了。

“对老百姓而言,积分兑换日用品,可以省去一大把钱,对我们乡村治理而言,老百姓可以主动参与村庄治理,便于村庄开展志愿者服务、人居环境整治、防治电信诈骗等活动,进一步浓厚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氛围,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也能实现现代社区建设从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赵振祥说。

强村共进 提升乡村共富力

村民心齐了,村庄运行顺畅了,产业怎么搞?集体经济如何破零?这些又成了摆在华锋村面前的难题。“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不能等靠要,要靠干出来。”为了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华锋村两委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和村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通过出租村服务中心大楼、整合出租茶园山林等资产资源、推动青梅茶叶产业发展,使村庄资产资源得到有效盘活,实现集体经济的从0到1;利用建设美丽村庄、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契机,建设乡村农家乐、网红露营基地等新业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成功接洽露营基地项目落地。

有了原始资本积累,华锋村创收也有了新路子。今年3月,华锋村联动墅上王村、欢潭村、王家闸村三个兄弟村,成立全区首家强村公司,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目前,公司先后接手农贸市场管理、大汤坞新村美丽乡村卫生整治、河道集镇保洁、物业管理等项目,实现营收超1200万元,盘活农村富余劳力120人,预计年底实现分红达400万元。

依托强村公司,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华锋村联合10个兄弟村启动8大点位的飞鸡养殖,打造“进化飞鸡”特色品牌,养殖4.2万只鸡,预计营收500万元。

今年6月,村里找到村民李亚芳,请她“出山”帮忙饲养2000只鸡。每天清晨6点,李亚芳都会到青化山飞鸡养殖基地,更换水盆、补充饲料,开始一天的工作。“以前我也是养鸡户,现在休息在家,既可以找点事情做,又有工资拿。”李亚芳说。

未来,此处点位也将打造成为华锋村乡村游打卡点。“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把人流引到华锋村,让更多的居民到农村近距离查看认购的鸡、果树、蔬菜,最终形成‘吃住游学购’的产业生态。”赵振祥算了一笔账,单单通过强村公司的建设打造,华锋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由去年的50万元,提升到今年的170万元。

采访手记

如何能让乡村善治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推动新一轮发展,是华锋村村干部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采访中村书记赵振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农村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看村干部能不能领着做、带头干”。

从昔日的“后进村”到如今成为周边区县村书记研学的“示范村”,如今的华锋村班子坚强有力,村务管理规范有序,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华锋村以“党建、善治、强村”融合之“笔”,营造一个和谐美丽、治理有效的生活环境,绘就了小康幸福的画卷,正走在一条通往美好明天的发展之路、振兴之路上。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摄/视频 周煜程 制图/俞钦洋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