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 “阿良师傅”的热爱劲儿!

更新时间:2022-08-10 09:24:35    内容来源:萧山网   

“阿良师傅,今天麻烦帮我头发剃短一些……”在进化镇三水公寓南侧,有一间阿良造型店,在这间仅有二十平米左右的店里,各类物品在桌上、架子有序摆放,剪刀、剃刀、洗发剂、染发剂、吹风机等理发工具一应俱全。小小的剪刀和梳子在手中上下翻飞,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阿良师傅”和任何时候一样,展现的是专业与自信。

理发:始于生计,忠于手艺  

不管是在大街还是小巷,不管是时尚新颖的美容美发厅,还是古朴传统的老式小店,理发都是现代必不可缺的一门手艺。时尚逐渐代替传统,新颖逐渐代替老旧,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依然有人一直坚守。从“阿良理发店”到“阿良造型店”,这中间经历的时光是22年。

22年来,阿良师傅的设备不断更新,阿良师傅的手艺不断精进,阿良师傅的顾客不断增加,阿良师傅的人缘关系不断……而两年前,阿良造型店还在进化镇农贸市场西侧,现在却已经搬到了三水公寓南侧,原来的店面由他的妻子开了一家罐罐米线店。

熟悉阿良师傅的人都知道他其实并不是进化人,而是来自一江之隔的浦阳。阿良师傅说自己在读书方面没什么天赋和兴趣,迫于生计,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到社会上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挨家挨户送报纸,辛苦而又收入微薄,后来看理发生意不错,便跟着师傅学了三年理发技术,出师后便成为一名靠“手艺”吃饭的理发师,一干就是22年。“一开始就是为了生计,想着能凭手艺吃饭,多为家庭增加收入,说不上有什么情怀。但在这里一做就是22年,现在不管是对这个老地方,还是这里的人,都是真的有感情了,再也不想轻易离开!”和阿良师傅的所想一样,很多坚持光顾的老顾客们,有时候坚守的也是一种情怀,他们是顾客,更是朋友。

平淡生活,因热爱而美  

理发是阿良师傅安身立家的职业,但理发却不是阿良师傅生活的全部。夫妻俩在开理发店和米线店之余,阿良师傅其实还有不少时髦的爱好:钓鱼、改装音响、唱歌……这些看起来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爱好,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他店里的一角,就摆放着许多渔具,除了自用外,还有一部分也用来出售,或和同好者交流。钓鱼是他最喜欢的业余爱好之一。他说,钓鱼的时候感觉很放松,在钓鱼过程中,什么也不想,就只专注钓鱼这件事,不仅可以克服急躁轻浮的毛病,更是枯燥生活之余的一种休闲和享受。

小店里,在渔具的下方堆放的一堆“大家伙”同样引人注目,这些就是他的“音响宝贝们”。“这是我的另一个业余爱好,我特别喜欢音响改装,这些年一直在改装音响圈学习,进入这个圈子后,经历了很多有意义的事,认识了更多的朋友,特别的开心!”阿良还说,“作为这个圈子的发烧友,除了日常自己改装想要的音响外,帮别人改装音响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我热爱倒腾这些东西,生活中有了这些爱好,感觉更有滋味了!”

家和为美,与人为美!平凡中亦有鲜活  

青春与否,无关年龄,而在于心态是否年轻。不少进化人都认识这个时髦的“阿良师傅”,他每天看起来都是朝气蓬勃,穿着打扮时尚年轻,脸上总是充满笑容,为人和善热情、乐于交谈,给人感觉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但其实他的大儿子都已经18岁了。

阿良师傅有一个普通却又幸福的家庭,勤劳的夫妻俩,一人经营着一家“手艺”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把小店都经营得红红火火。两个孩子各有目标,各有追求。对这个和和美美的小家庭来说,“阿良师傅”是两个孩子心中的“超人”,是妻子的精神支柱,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阿良师傅还有一个热闹广泛的“朋友圈”,与邻为善,与人为美。平时,附近村里老人生病或行动不便,他得知后总会主动上门服务。每当进化镇一些村里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时,总能看到阿良师傅忙活的身影。他总是一边耐心细致理发,一边与老人们聊家常,老人们看着清爽利落的发型,纷纷表示:“我们年纪大了,出去剪头发也不方便,自从阿良来了后,我们的头发也算有着落了。”面对老人们的连声谢谢,阿良师傅总是说:“能帮上一把,就是缘分”。

45岁的阿良师傅说:“我的一天,除了给顾客理发,去米线店帮忙送外卖,有时间会倒腾自己的小爱好,有时间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虽然生活压力依然很大,但是我感觉我的身体健康强壮,我的心态年轻时尚。我觉得,对生活保持热爱,不断地去寻找热爱,就是最好的姿态。”

爱工作爱生活,平凡之中也有鲜活。“阿良师傅”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小镇的理发师,开着一家不起眼的理发店,但是他心里始终怀揣着对生活的热爱,脚踏实地、珍惜当下,不负热爱。

对于阿良师傅来说,世俗生活中的烟火气,才是最好的诗与远方!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