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首届“浙有善育”大汤坞乞巧文化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2-08-08 19:5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8月7日,由中共萧山区委统战部指导、萧山区进化镇人民政府主办的进化镇首届“浙有善育”乞巧文化节在大汤坞新村圆满落幕。

游人舒心享游园,村民热情迎村客。8月6、7日两天,来自萧山及周边区县的100余对亲子家庭和社区居民齐聚大汤坞新村,与本地村民一道参与首届“浙有善育”乞巧文化节主题游园活动,现场设置健康、法律主题讲座,及宋韵游园打卡、古装汉服体验、非遗传承、特色美食等丰富多样的活动环节。

“浙有善育”乞巧文化节系列活动,牢牢把握“浙有善育”政策核心要义,旨在以村落和社区层面为主要阵地,营造良好的文化与社会环境,探索更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普遍路径,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助力“浙有善育”在乡村层面的推进。

8月6、7日下午15:00-16:00,报名的亲子家庭和社区居民在大汤坞新村村委会三楼,参加了分别由浙江省大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黄锋带来的《儿童(少年)期的心理问题与疏导方法》,和浙江浙联(萧山)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盛凯丽带来的《民法典的浪漫:我的婚姻我做主》公益讲座。讲座现场,各参与者热情大方、踊跃提问,针对亲子、育儿、婚姻、健康等问题交流畅谈,结合生活、工作、家庭实际,谈困惑、谈感受、谈展望,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掌声不断。两天的讲座分享,使参与者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坚定了投身“浙有善育”工程实施的决心。

听完讲座,参与者参观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漫画家协会亚运馆,并领取100元“善育奖券(本次游园代币)”、“游园任务卡”,踏上体验古村风貌、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共富之旅,进行系列游园打卡。

位于汤寿潜故居陈列馆的萧山图书馆大汤坞分馆,由浙江省玩具和孕婴童用品协会特别设置了“浙有善育”微展区,将“儿童友好”系列用品、用具集中呈现,引导参与者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儿童教育等需求的密切关注,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参与者沿着古村落建筑继续前进,在游园任务卡的指引下,全面体验各个点位设置的宋韵游园活动。游园环节由载家书房策划及组织,利用古村地势、建筑场景精心设置,充分体现本地传统文化及宋韵特征,更好促进宋韵文化“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使其生动立体地走进百姓生活,人人成为“风雅推宋人”。

抛绣球、猜灯谜

月老亭祈福

画扇

点茶

香道

最后,参与者在古村湖面放飞了象征美好寓意和祝福的河灯,“浙有善育”是关系家家户户的重要工程,直接惠及母婴、幼童等“社会最柔软的群体”,在乞巧节放飞的荷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婚育生活的寄托,凝聚着对本项重大工程加快实施的寄托。

进化镇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党领导下的“大统战”思维激发各项工作新动能,加快构建文旅协同矩阵,尽情展现进化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充分发挥村民在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市场力量,支持创新性、服务性、互助性项目落地,增强本地村民的致富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打造美好生活高地提供更多“进化样板”。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