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进化镇首个村级共富基金成立

更新时间:2022-08-03 10:32:5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为进一步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日前,进化镇傅墩村召开了2022年度新乡贤联谊会并举行傅墩村“新乡贤爱心共富基金”成立授牌仪式。这也是进化镇第一个正式以“新乡贤”命名设立的共富基金。

联谊会上,与会乡贤围绕新乡贤“我为家乡办一事”助力共富公益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聚焦扩大老年食堂用餐服务范围、奖学助学、文化礼堂升级改造、健康科普服务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会议讨论,傅墩村新乡贤爱心基金将继续由乡贤负责管理,并制定了下一步的计划,明确对敬老爱老、奖学助学、公益活动、健康文体事业、困难帮扶等方面提供助力,在实践中不断努力探索共同富裕创新模式。

“傅墩村乡贤联谊会成立的初衷在于照顾和服务村中老人,全力助建老年食堂。”傅墩村乡贤联谊会会长陈百平介绍。傅墩村“琴鹤颐养”老年食堂于2021年9月1日创建,由傅墩村乡贤筹集资金40余万元全资助力建成,食堂的财务和管理也是由乡贤志愿者义务参与。

为了保证老人们“舌尖上的幸福”,傅墩村琴鹤颐养餐厅实行送餐制,配有专业厨师一名,送餐员3人。为全村8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用餐服务,共有就餐人员40人。

“今年年初,我们对老年食堂用餐满意度情况进行了全面入户调查,得到了老人和村民的一致称赞。通过乡贤联谊会讨论,已决定从今年9月份起,将用餐范围扩大至83周岁以上(约增加15人)。”据傅墩村村书记陈行涛介绍。

自倡导开展新乡贤“我为家乡办一事”活动以来,进化镇各村和新乡贤都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各村社或与乡贤代表进行联谊座谈,或组织召开乡贤联谊会,专门就开展倡导新乡贤“我为家乡办件事”活动进行部署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和推动新乡贤在村庄建设、扶老助老、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文化体育、公共设施等方面出资、出智、出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共享洗车”“爱心小屋”“健康科普”等一批非常有特色的新乡贤共富公益项目。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瞿丹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