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海归回乡做农人,讲述他的“梅好”故事

更新时间:2022-08-03 10:24:2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微笑的梅子”庄园

青梅制品

观光工厂俯瞰图

一个80后海归金融硕士生经营1000多亩农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民”的形象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在徐泽这位80后海归金融硕士身上,传统的农民形象彻底改变。在位于进化镇吉山村的“微笑的梅子”庄园,衣着干净整洁的徐泽刚刚去过正在建设中的青梅主题观光工厂了解施工进度,马上又回到梅园基地检查果树消杀情况。

徐泽是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4年,在美国加州留学7年后,他选择回到家乡进化镇吉山村。几年来,他不断尝试,不断延伸产业链,从建立梅园基地到日前与基地相配套的青梅观光工厂初步建成;从种植、生产、销售到展示、观光的闭环产业链已初见雏形。“我是农民的孩子,我总觉得,扎扎实实地做实业、勤勤恳恳地做产品,也是一条踏实的路。”徐泽说。

二代接力共富理念

沿着塘湄线一直往进化方向前进,再经过几条小公路,很快就来到了位于进化镇吉山村的杭州建长湾农业基地。进入基地,眼前豁然开朗,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这里就是徐泽一手打造的“微笑的梅子”庄园。

徐泽是个名副其实的“农二代”,父母亲都是进化吉山村人,早年都在村里务农。90年代初,老徐夫妇外出从事纺织贸易,在中国轻纺城做个体户经营纺织面料,后来成立起自己的纺织公司。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他们又回归到了农业,在家乡吉山村整合了一块农业用地。

2014年,在美国留学7年的徐泽毕业,回国后的他做了一年的风险投资。“学金融,不一定要做金融。一年风投经验,让我感受到这个行业看似热闹,其实有太多的浮躁。”徐泽说,当时我母亲有个非常朴素的想法,想在老家打造个梅园,然后她陆续在吉山村租了一千多亩土地。

“当我听到父母流转的千亩农业基地缺人管理,看到自己出生的千年吉山古村发展滞后,想到积累所学的海外留学阅历尚未施展,我决定从城市重回农村,做一个‘新农人’。”经过再三思量,徐泽毅然地选择了农业,回到吉山村投身母亲创立不久的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

产业拓宽共富路径

进化是浙江省著名的青梅之乡,植梅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全域拥有超过4000亩的梅园,年产量在2000吨左右,具备发展特色产业的天然原产地优势。

跟父辈们相比,年轻人学习市场策划、营销更得心应手。在徐泽看来,现代农业发展更依赖新思维、新路径。“从2016年开始,依托基地内的优质自然资源,我和团队策划并举办了‘大美进化·吉山探梅’主题文化赏梅活动,重新打响了青梅之乡——进化镇的梅文化品牌。”徐泽说,通过数年的发展和完善,吉山梅园已新晋为萧山南部的农旅网红打卡地,每届梅花节都可吸引超过十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赏花体验,并在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百大最美赏花胜地之一,成了进化镇展现美丽乡村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

徐泽为梅园基地带来农业经营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为了深挖家乡特色带动经济发展,结合文化旅游形成优势品牌,徐泽构建了“微笑的梅子”产业规划概念,通过一、二、三产业态融合来推动家乡青梅产业的发展。

每年5月,“进化梅子节”农旅体验活动如约而至,通过梅子的采收、青梅制品的现场教学、青梅深加工产品的展销体验,进一步宣导青梅的品牌印记和产业价值,为孵化青梅深加工产品的爆款作了一定的基础。“利用现有配套,我们也陆续开展了相关培训、教学活动,比如青梅产业发展研讨会、农民田间学校技术培训班等活动,为农业技术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保证青梅之乡的青梅果品质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日前,徐泽正在自有工业用地上建设省内首家青梅主题观光工厂,完成青梅原料的大规模收购加工和深加工产品的营销展示。“工厂主体部分已经完工,预计在年底完成流水线组装和场馆建设,目标成为杭州地区青梅产业的地标性建筑。”

“梅好经济”成了共富标杆

2016年,建长湾农业与台湾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签约合作,协同开发梅精、青梅酵素、乌梅饮料等青梅深加工产品,增加传统农业的产业附加值。同时成立了青梅专业合作社,采购一定数量的青梅作为加工原料,为周边青梅种植户带了切实的经济保障。

“乡村振兴,振兴的是产业;共同富裕,富裕的是村民。村企联动,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吸引人才回归,我觉得是比较长远的发展模式。”

青梅产业园兼容了青梅文化线下体验基地、青梅DIY体验工作室、青梅文化博物馆、青梅产品展销中心以及青年农创客孵化基地等板块。这些产业布局,需要大量专业的年轻人才的助力,从事生产、物流、电商、旅游、文创等工作。“我们会优先考虑乡村年轻小伙伴,希望能吸引有文化、有干劲的青年回村里一起奋斗。通过主导发展青梅产业,再带动周边其他文旅休闲等消费业态的发展。”徐泽表示。

在徐泽的建设蓝图里,通过创建“微笑的梅子”品牌,将陆续发展以农旅为主的“梅子微笑乐园”、以加工为主的“梅子微笑工厂”和以体验为主的“梅子微笑小镇”,形成现代农业业态综合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尹向群 汪琦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