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百名师生入村仪式正式举行

更新时间:2022-07-26 19:5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7月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特别支持,进化镇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百名师生入村仪式在进化镇人民政府大会堂正式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执行秘书长尤利群;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岳俊健、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宓斌杰、杭州萧山支行副行长傅桦;萧山区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汤旸,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赵益敏,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文明;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人大主席张伟根等参加本次仪式。

镇党委书记鲍宋致欢迎词

会议伊始,鲍宋对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鲍宋指出,文化是城市的根脉,美丽是发展的本底。进化镇将按照萧山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的发展方向,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前行。

鲍宋表示,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搭起了高校与乡村的桥梁,通过这个强大的平台,把青年创意人才和进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有效串联在一起。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尽情发挥才能,尽情展示热情和创意;同时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深入乡村、建设乡村、留在乡村,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实现青春价值!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讲话

余建森表示,浙江财经大学于2018年初发起创办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浙江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已经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学科竞赛。

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自启动以来,全省各高校积极申报,共吸引了50所高校107支团队报名答题。经初赛、复赛评选出30支立项团队。这些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们带着满满的创意和建设祖国乡村的热情来到进化,他们将以物质富裕、精神富足导向,以促进进化镇农人与产业发展为目标,对进化乡村空间、农特产品和乡村旅游进行创意提升,将打造出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独具个性的优秀作品,为进化镇乡村振兴赋能。年轻人常为新,年轻人也最能为新,让我们一同见证新生的力量,期待他们以青春奋斗,开创进化的乡村未来。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岳俊健讲话

岳俊健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尤其是新时代大学生人才的积极参与。举办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符合时代主题,国家战略和省委两进两回的导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建行杭州分行作为本次专项赛的一个对接行,将以合作办赛为新起点,以人才振兴为方向,不断地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并将以最满的诚意、最真的情谊、最优的服务,和大家一起合力,谱写一曲青春朝气与田间地头相依相伴的美妙乐章,共同呈现一场创新创意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的华丽盛会。

仪式现场,来自进化赛的两支代表团队分别就空间和文创两个不同方面的项目进行了精彩路演。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团队展示《“游戏野趣山水间,虚拟宋韵太平桥”——太平桥村秘境十二时辰》空间改造设计思路。

浙江财经大学团队讲述《陶冶身心,印纹古越——印纹陶博物馆研学课程与文创设计》项目的构思来源和设计亮点。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类兴彪、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进化镇人大主席张伟根为进化乡村文创专项赛专家发放聘书。

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仙明为强村公司运营专家发放聘书。

随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与萧山区进化镇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进行签约仪式,进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傅超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副行长傅桦上台签约。

出席领导为百名入村师生代表授旗。

仪式最后,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作《新青年 新乡村 新行动》专题讲座。

领导专家与高校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百名师生入村仪式上,三十支参赛队伍全新启程,相信这段乡建之旅,将会给参赛师生带来不同以往的收获和体验,进化也将因为这股青春之风,焕发更多生机!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