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在欢潭,遇见不一样的宋韵

更新时间:2022-07-20 15:55:10    内容来源:   

说到岳飞,大都会想起西湖边的岳王庙。可大家是否知道在距离西湖岳庙六十公里之外,有个地方地名与岳飞有着莫大的关系。

这个地方就是萧山进化镇欢潭村,欢潭村以田姓为大姓,欢潭田氏原籍河南,南宋建炎年间随驾南渡,因爱“山阴欢潭山水之胜”田氏先祖选择定居于此,欢潭宗谱已有近900年历史,共48代。那么欢潭田氏跟岳飞又有什么关系呢?

据《田氏宗谱·欢潭记》记载:“欢潭者,因有天潭,故以潭名村。潭在村口湖堤边,宋时古迹也。自宋岳飞行军至此,饮潭水而欢,故名。”这说的便是欢潭因宋朝名将岳飞打仗带兵到此潭饮水而得名。

这汪潭水在欢潭村的村口。潭水深4尺,直径1丈,潭水清澈,四季不涸不溢。潭水清清,传说不老,古潭的故事被口口相传,古潭也被保护至今,潭边石栏上刻有“宋岳武穆行军经此,饮潭水而欢”的字样。后来人们用青石板作栏,将古潭围成七角形,所以又称它为七角井。

1990年,欢潭建成欢潭公园,园内有一座单檐歇山式大角亭,名欢潭亭;立乡碑一座。

2016年欢潭村被列为萧山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单位,同时欢潭公园作为重要改建项目被放到了大众面前。欢潭公园改建为岳园恢复了部分历史原貌,岳园以岳飞为主题元素。

新岳园由岳园湖、岳桥、武穆祠组成,还建有岳飞武魂墙,以及下湖桥、临水游步道、“五义”廊、“五义”桥。走进岳园,我们可以看到一尊近三米高的岳飞站像,他身着战袍,左持书卷,右手扶剑,一幅英俊勇武的形象。

岳飞文化成为了欢潭村的品牌标志。其实,不单欢潭村地名与南宋、与岳飞有关联,欢潭村附近的地名或遗迹,也大多与岳飞、岳家军有关。岳驻村因岳飞在此驻军而得名,村口建有一座“岳亭”,岳驻的赵氏族人以此来纪念岳飞短暂的停留。岳驻有一条通往诸暨的山岭,称岳驻岭,顺着岳驻岭往下走,就是牛皋村。牛皋是南宋抗金名将,一生追随岳飞。牛皋村也因他在此驻扎而得名。这一个个充满南宋气息的地名串联在一起,不难看出地名其实也是当地百姓对英雄的纪念,岳飞与岳家军每路过一个地方都深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这不仅仅是一片因山水、地名而相连成的地域,更是一段精忠报国、金戈铁马的旧时光。

“繁华若梦欢潭村,说尽多少南宋事”。一汪隐在山水间的古潭,因岳飞和岳家军的到来,从此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便与南宋民族英雄紧密相连。英雄已远,而宋韵却在欢潭绵延至今,不仅体现在地名,更在于精忠报国、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上。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