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赢“口碑”

更新时间:2022-06-07 19:55:00    内容来源:   

祝位明,进化镇祝家村一名善良而朴实的乡村医生,从事基层医务工作已有40多年。他始终把一名乡村医生的责任和担当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数十年如一日,不求索取,只求奉献。他不仅是中共党员,也是村里的先锋志愿者,只要村民身体感到不舒服去找他,他总会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每当提起他,村里百姓无不啧啧称赞。

暖心守护群众

1980年8月,祝位明在卫校毕业后,就回到了新江岭“小满”诊所,兢兢业业开始了他的乡医生涯。有一次他去祝家村朱保岳家探访,老人患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年,当时老人独自在家,因肺部感染,已经持续发热烧到39度。祝位明进门一看到他眼睑浮肿、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情况非常不好,他二话不说先立即为他进行急救,随后立即通知家属带老人去医院就诊,经过医院及时抢救后,老人才转危为安。至今老人家还一直念叨着这位救命恩人。

祝位明除了日常诊疗工作以外,每月还会去村照料中心为60周岁以上老人做健康监测,并为村里几个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在他的笔记本里,满满地都记录着村里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做到了如指掌。他用真诚行动,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守护下的关爱和安心。

热心助力抗疫

祝位明凭借自身过硬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渐渐在四邻八乡赢得了极好的口碑。他不仅是村民心里的好医生,也是同事们的好榜样。2022年春节期间,新的疫情突发,他第一时间加入一线防疫志愿者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认真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上门核酸采样工作,筑牢疫情防线。面对村民们多样的问题和诉求,他又耐心解惑答疑,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他以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乡村医生“战”疫的责任和担当,为守护一方平安和健康贡献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力量。

用心坚守岗位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行医不仅是他的职业,更是他的责任和担当。40多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祝位明说:“无论将来在行医工作中还有多少困难和挑战,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为乡村百姓服务,因为我是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40多年的从医生涯,无怨无悔扎根基层,祝位明用青春谱写了一曲为人民服务的动人华章,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忘医者初心,践行为民使命”这八个字便是他一生的使命和信仰。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