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浓情端午 ,“粽”暖人心!进化这个端午很热闹~

更新时间:2022-06-03 19:55:00    内容来源:   

绿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为传承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进化镇各村社纷纷在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端午节氛围,跟着进化君一起瞧瞧吧~

▲城山村

▲凤凰山村

▲华家垫村

▲墅上王村

▲平阳村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每一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都会包粽子,许许多多不同味道不同种类的粽子,都会在这个粽香的季节纷纷涌现。这不,在进化镇,不少村开展了包粽子迎端午活动。活动当天,各村的志愿者把提前泡好的粽叶、糯米、大枣、猪肉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粽叶做成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在一片和谐的欢声笑语中,包好的粽子不知不觉就已堆成了小山。

在超市、商场买的粽子几乎是冷冻的,我和老伴年龄大了,肠胃又不好,吃了身体不舒服,还是参加村里组织的现场包粽子活动好,既能吃到新鲜的粽子又能亲自参与有意义的传统活动......

▲欢潭村

▲傅墩村

▲华锋村

▲三浦村

▲祝家村

▲太平桥村

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人拿着粽叶一步一步的跟着会包的人学习,虽然包得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端午习俗,共同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气氛欢乐祥和,亲如一家人。

▲华锋村

▲华家垫村

▲三浦村

▲太平桥村

▲下坂底村

▲祝家村

▲新江村

随后,各村志愿者们一同提着热乎乎的粽子,带上浓浓情意前往辖区特殊家庭、困难老人等家里,让大家感受到节日快乐,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志愿者们还和困难老人一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平日生活,询问身体状况,一声声亲切的关怀,伴着浓郁的粽香,滋润着老人们的心田。

涂川村

除了必备的粽子,当然也少不了绿豆糕。涂川村文化礼堂内,工作人员密切分工协作,时而互相“取经”,时而互换“工种”,活动现场其乐融融。不多时,一盒盒香甜美味的绿豆糕“出炉”,让人不禁垂涎。大家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快,抓紧包装了,趁着热乎赶紧给老人们送去”。随着一声提醒,大家继续将制作完成的绿豆糕精心包装完好,送到村内困难家庭、高龄老人手中。接过村里送来的绿豆糕,大家也都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和村里的关怀之情。

王家闸村

而在王家闸村文化礼堂,十几名巧手们齐聚一堂,香喷喷的各色面团放置在桌子上,空气里弥漫着糕点特有的诱人香气,各色面团被志愿者们分别放进花朵、中国结等形状的模具里压实,不一会儿,五颜六色的绿豆糕就纷纷成型绽放,精美的形状、剔透的颜色,一看就很美味,让人忍不住垂涎。大家一边制作一边聊天说笑,现场温馨、和谐、欢乐。随后,志愿者们将各色点心装进精美的包装盒里,和提前准备好的端午粽子一起,送给村里老人。

三江村

端午节制作和佩戴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风。在三江村,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详细步骤讲解下,认真观察、学习,通过剪裁、填充、收口、装饰,充实、点缀香囊,最后把自己的祝福倾注在一针一线里。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的香囊呈现在大家面前,巧手制香囊活动不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更真切地体验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端午节的民俗风情。

此次端午节主题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延伸了非遗文化端午的内涵,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为邻里间的和谐交流搭建了平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