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萧山“未来乡村”又添三位省级“小伙伴”啦

更新时间:2022-05-07 19:55:00    内容来源: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了278个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我区衙前镇凤凰村、河上镇众联村、进化镇欢潭村位列其中。

在探路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我区秉持开放性理念,在首批未来乡村建设基础上,加入更多探索实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加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欢潭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具有“三面环山、一面朝田、四水归塘”因山而聚、因水而生的生态格局。古村历来兴文重教,崇尚“五义文化”,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江南传统文化村落,村内古迹众多,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欢潭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美丽蝶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并且在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整合当地的文化习俗、生态环境、人文风情、文化古迹等优势文旅资源,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或营销创新,推出主题 IP 或品牌形象,营造新场景、设置新体验、植入新业态,成功培育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文旅新模式,显著拓宽了居民增收渠道。

接下来,欢潭村将瞄准“新文旅、新服务、新平台”三大目标,围绕“五义之乡、宋韵欢潭”品牌,全面打造全国古村落特色保护型未来乡村浙江省示范样板,力争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