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进化镇传统圆茶制作技艺入围第八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更新时间:2022-03-22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近日,萧山区公布了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内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七大类别,共计新增22个项目。进化镇的传统圆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圆茶是始于南宋的古老茶品,有进化镇祖祖辈辈的共同记忆印痕,是承载乡情的永恒味道。1961年,进化公社华锋大队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当时全镇产茶的村庄都有土灶台,是一种带长长斜坡的灶台,茶农大多制作手工圆茶,在靠山吃山的落后乡镇,圆茶是主要经济收入之一。

清明至谷雨前后的青叶,是做圆茶的好原料,这时候的叶张虽大,但内质丰富,经圆茶的特有工艺和土灶柴烧制作出来后,兰花香馥郁持久,茶汤鲜醇甜厚,耐泡,暖胃,是经2000年历史沉淀和考验,具有降三高、降虚火、抗辐射、抗衰老的质朴养生佳品,是许多进化人记忆中的味道,深受萧山乃至全国众多的老茶客的喜爱。


作者:萧山进化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