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华锋村共绘“清白”底色

更新时间:2022-03-07 15:02:4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家庭都参与进来,清廉村社和美丽乡村建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进化镇华锋村党支部书记赵振祥在美丽乡村附房拆除现场所说的话。如何妥善处置违建附房是华锋村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而如今,有清廉村社这个公开监督平台,美丽乡村工作进展地似乎更加顺利了。

“大屏”+“小屏”,三小公开又透明。

华村社要清廉,村事村情必须清爽明白。去年,进化镇华锋村开通了清廉村社自助终端机,让每一位村民都可以随时查询各项村级事务。这台自助终端机是一台实时链接清廉村社网站系统的触摸屏设备,操作简单,内容丰富,里面包含了清廉制度、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三小公开等七大类共计33小项信息公开内容。在这个平台上详细公开了华锋村每月的银行现金日记账,务工明细单等,一目了然地展示了村里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向。

除了村委的这台大屏自助终端机,华锋村还专门创建了一个具有本村特色的微信公众号,村民扫描二维码关注后,便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每月的三小信息公开、美丽乡村进展情况、便民惠民政策等等,让村民足不出户拿着手机就能了解到村里发生的每一件事。对于这样的阳光亮晒和透明公开的治村模式,不少村民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线下”+“线上”,群众监督不断线。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群众是监督的好帮手。村务公开栏是保障农村群众行使民主监督权力的重要阵地之一,也是连接党和群众的重要桥梁,如果群众和村社发展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村社的稳定和谐。进化镇华锋村借助清廉村社推进,创设了新的村务公开栏,实时更新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的日常监督。考虑到很多群众碍于情面不愿现场指出意见,华锋村在远离村委、没有监控的地方安装了一只廉情信箱,给不方便的群众提供了一条方便的反馈渠道。

为了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更快地化解矛盾纠纷,华锋村设立了一个清廉村社线上监督平台,让在外群众适时了解村内大小事务和政策执行情况,实现了群众“划一划屏幕”就能了解村社实事,“动一动手指”就能进行实时监督。同时为方便群众即时提意见,华锋村在监督平台上专门设置了建议反馈模块,及时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疑难问题。这样线上线下的有效联动,形成了人人要监督、人人愿监督、人人敢监督的良好氛围。

“清廉”+“德孝”,文化滋养沁人心。

修文化倡廉洁,清风沁人心。进化镇华锋村借助农村文化礼堂和清廉画室这些阵地,举办富含清廉文化底蕴的各种活动。通过艺术形式生动鲜活地传递公正、廉洁、务实的生活理念, 不断释放康洁正能量,引导干部群众崇廉尚廉,为村社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氛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干群齐心同抗疫,共收到村民支援抗疫捐款总计2797元岁。

此外,进化镇华锋村还将“德孝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清廉村社”建设为切入点,建成廉政文化墙、清廉画室等。将通俗易懂的廉政字画、廉政标语绘制上墙,使廉政文化融入百姓,贴近群众;以“爱心食堂”为德孝文化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农村老人送餐模式,发动全村热心公益人士的力量,筹资建起了贫困单身老人、孤寡老人集中用餐点-孝亲福地爱心食堂,一顿饭、一群人、温暖了一个村、弘扬了一阵风。

廉洁从政得民心,倡树正气促和谐。华锋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清廉担纲履职,改变了村庄面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绘就了一幅“清白”的清廉村社新底色。


作者:田何兴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