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开始了!

更新时间:2022-02-28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疾控   

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啦?!是的,我区已启动新冠疫苗异源(序贯)加强免疫工作,全区新冠接种点都可接受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符合条件的接种人群可前往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什么是序贯免疫?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应对奥密克戎,更需进行加强免疫!

序贯接种是指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就新冠病毒疫苗而言,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 第一个是18岁以上的人群。

• 第二个是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 第三个是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而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 第四个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已经接种加强针了还能进行序贯免疫吗?”

不可以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为什么进行序贯免疫?”

按照以往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付常规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善于变异的病毒,可以实施不同的疫苗“联合作战”。

序贯免疫有两个优点:

•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

•二是对于部分人群可以减少副反应,由于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某一种疫苗可能有的人副反应重一些,可以通过疫苗变换,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序贯加强免疫的新冠疫苗免费吗?”

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免费加强接种1剂。

“老年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60岁以上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应对奥密克戎,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效果如何?”

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不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可以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8-15倍。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温馨提醒:目前还是疫情流行期,接种疫苗时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健康状况,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

萧山区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安排表


作者:萧山疾控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