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线上线下齐监督 “阳光反馈”获认同

更新时间:2022-02-21 10:00:44    内容来源:萧山网   

德孝华锋,越清廉越善治。近日,杭州萧山进化镇华锋村办了一场平安维稳信访“阳光反馈”现场会,参会的是信访老户徐某和该信访事件涉及的多方单位。

徐某近两年来,因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老房辅房拆除问题,多次反映问题,要求赔偿。华锋村监察联络站协同村三委会就有关情况与信访人进行了逐一答复,但他对调查结果不满意。

反馈现场,双方以面对面询问、答复、再质疑、再答复的方式,锣对锣、鼓对鼓,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把工作做到阳光下、把道理说到心坎里,这个再普通不过、困扰双方近两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既然所有村民的拆迁赔偿金额你们都在网上公布了,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公平公正的,我再吵吵闹闹,也没有用,我同意按村里规定来。”在“阳光反馈”现场会上,信访老户徐某说。

“我们村的党务、村务、财务信息不仅线下‘上墙’,现在通过清廉村社‘公开+监督’平台还在线上公开。”萧山区进化镇华锋村党支部书记赵振祥介绍,在华锋村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附房的整治一直是一项老大难的工作,如今,通过清廉村社“公开+监督”平台,公开美丽乡村工程明细、附房整治具体赔偿清单,微信朋友圈晒工作进度,拆除现场等,实现公开、透明。“就像徐某说的,辅房整治涉及自身利益确实多少有些情绪、有意见,但是只要公平了也就认可了。”

华锋村是萧山有名的“德孝村”。走进村里,清廉墙、清廉文化公园、清风亭和清风展示厅等清廉文化点串联起“德孝华锋”的清廉乡村品牌,村里还利用文化礼堂、党群驿站等红色阵地,打造清廉地标,利用清廉公园、议廉长廊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创建廉政文化基地,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改变村里的清廉生态。

华锋村从2018年开始就开始探索如何真正让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抓住群众对于公平的价值追求,通过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德孝文化”,华锋村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华锋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这两年,进化镇华锋村也探索在“老一辈”的清廉文化上创新数字赋能、创新善治自治的新模式。比如,该村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已运行近两年,将集体资产、村级财务、村级工程、村级采购等“10+X”项村级事务在平台上拓展,村民只要掏出手机,打开华锋公众号就能及时了解各类动态,反映相关疑虑和问题。如今,人人掌握村级资金流向、村级工程动态已成为华锋村的新常态。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