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葛云飞故居纪念馆和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

更新时间:2022-01-21 10:34:3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进化镇葛云飞故居纪念馆和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

两馆均位于进化镇云飞村,以葛云飞、葛理庸、葛树滋事迹为主体,全面展示云飞村葛氏英烈的爱国事迹,弘扬和传承葛氏三烈士“守疆卫国、忠荩可风”的爱国主义精神。

葛云飞纪念馆建于省级文保单位宫保第基础上,走进葛云飞纪念馆的大门,威武庄严的葛云飞画像呈现在眼前。纪念馆分上下两层展厅,分“少年立志、精忠报国,守疆卫土、靖海安民,定海危机、赴任镇海,三镇同心、共守定海,以身殉国、忠勇壮节,叔侄烈士、保家卫国”六个展区。

在展陈形式上,纪念馆通过将传统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场景造型、电子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新型的体验形式,讲述了民族英雄葛云飞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

另一边,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分“身处乱世、心怀天下,投身抗战、立志报国,转战各地、救亡图存,打入敌后、虎口脱险,重回组织、英勇献身”五个展区。展出了葛氏后人捐赠的葛理庸、葛树滋物件若干,以及云飞村村民捐赠的抬枪、牛角火药盒等。

展厅内,葛树滋的外甥赵天行拿着葛树滋亲笔家书,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情绪,他告诉记者,“这份家书一直珍藏在我们后辈的手中,激励着我们如今身处和平时代,但也要继承先烈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如今,两大纪念馆成功建成开馆。这不仅是进化保护历史文化,全力推动文化振兴的缩影,也是进化镇在高质量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金名片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者: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卢莹 通讯员 张帆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