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联村、涂川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区级验收

更新时间:2022-01-08 18:10:00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1月7日上午,进化镇岳联村、涂川村迎来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文旅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妇联、规划资源萧山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通过现场踏勘、检查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两个村开展区级综合验收。镇人大主席张伟根,镇党委副书记周海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傅超,副镇长田立伟,副镇长周梦兰及相关人员陪同验收。

验收组一行先后赴岳联村、涂川村两个村实地踏看了两个村的村容村貌,对照验收标准对两个村的全域整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景观打造等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

随后,验收组在镇会议室召开了进化镇岳联村、涂川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会,听取两村的整治工作报告,观看视频并结合现场踏看及台账资料等情况进行讨论,对两个村的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区农业农村局汪宝焕对两个村的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两个村创建成效明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令人欣喜。同时,他宣布两个村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

区农业农村局沈士标在肯定两个村建设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加强核心区块长效风貌管控等意见建议,希望两村针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加以整改落实,利用村规民约等提升百姓素养,充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加强美丽乡村的长效管护工作。

镇人大主席张伟根表示,进化镇将针对验收组指出的问题,对标整改,推进长效管理;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整治;放大效应,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在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深耕细作,高水平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副镇长田立伟主持会议并汇报两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情况。

岳联村地处进化南部,与诸暨隔江相望,西临浦阳江,03省道穿境而过,区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文化历史底蕴丰富,发展思路开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民营经济,已初步形成五金、物流、铸造、橡胶工业为主线的生产基地,实现了村庄整洁,科技富民,办事民主化的新岳联。

涂川村群山围绕,风景秀丽,物产丰富,以农业种植为主,盛产毛竹、茶叶,区域面积2.93平方公里,建村已有1000多年历史,以孙、茅两姓为主,孙姓村民是东吴孙权后裔,建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孙氏家庙“安庆堂”,人文荟萃、底蕴深厚。

以打造“一村一景”为目标,以生态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为创建方向,进化镇这样打造美丽乡村提升村:

科学规划,“新思路”绘就“新蓝图”。两个村坚持以打造“一村一景”为目标,以生态产业与人文历史的有机结合为创建方向,规划先行、全面统筹,从大处着眼,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又从细处着手,因地制宜地谋划村庄各项基础建设。一是特色挖掘,品牌所向。二是空间规划,民生所需。三是景观连线,发展所趋。

全域整治,“新手段”打造“新环境”。按照“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大力做减法、慎重做加法”的原则,在拆、清、提、整上做好文章,以片区的示范引领,倡导村民积极整治、自发整治,全力以赴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擦亮底色,开展全域整治。一是“点线面”联动。二是“拆清管”见效。三是“建监坚”提质。

三旅融合,“新产业”推动“新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更重要的是让农民群众摸得到实惠。一是做强体旅融合品牌。二是做大农旅融合文章。三是做亮文旅融合特色。

乡村善治,“新制度”助力“新图景”。在具体村庄管理中,两村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分片区进行落实,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带动普通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代表的先进性作用,通过建立完善了村级各项民主制度,浸润村庄文化、推动乡村政治生态形成新面貌。一是党建助推,打造文明乡风。二是宣传引领,号召人人参与。三是推动自治,提高民生福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进化将以此次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为契机,坚决答好“区级验收”这张沉甸甸的答卷,围绕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的目标定位,坚持乡村振兴和全域景区化两大战略不动摇,努力将进化打造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治共享的南部生态新城镇。


作者:萧山进化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