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欢潭水系惊现“水中国宝”野生中国大鲵

更新时间:2021-12-03 09:28:49    内容来源:   

进化镇欢潭村的一个小朋友,在欢潭下环溪边玩,突然发现溪水中游着一条奇怪的大鱼。

“和别的鱼不一样,这条大鱼还长了四只脚,实在很稀奇!”

热心的家长赶紧通知了村干部,大家围起来一看,这不是条“娃娃鱼”么!

中国大鲵:是两栖纲、隐鳃鲵科的一种两栖动物,生活在淡水中。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俗称“娃娃鱼”。但它却并非鱼类,而是体形最大的一种两栖动物,体长一般为1米左右,最长的可达2米,体重为20-25千克,最大的达50千克。体色随栖居环境色彩而有差异,背面呈棕色、红棕色、黑棕色等,上面有颜色较深的不规则斑点,腹面浅褐色或灰白色。

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并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之列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之一。

目前,这条在欢潭水系被发现的中国大鲵已经由萧山区渔政公司鉴定后带走,工作人员会对其作出妥善处理。(进化广电站 田何兴)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