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政协民盟界别“民生议事堂”到进化镇调研文保建筑修缮提升工作

更新时间:2021-12-01 09:25:00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11月30日,区政协民盟界别“民生议事堂”到进化镇调研文保建筑修缮提升工作。镇党委副书记周海祥、镇党委委员张蕾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踏勘了进化镇云飞村、大汤坞新村,一边看一边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进化镇文保建筑修缮提升改造、文化设施提升方案以及拆违工作等情况汇报。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会上,民盟萧山区委会主委陆峰从定位、产权、经费三个方面分析了进化在文保建筑修缮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陆峰指出,进化镇历史悠久,在文保建筑修缮提升工作中,要做好统筹规划,做好挖掘文章和保护文章,要把进化镇的文保建筑保护好、修复好,把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责任落实到位。

区政协委基委副主任陈秋芹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意义、民生议事堂的下步研讨计划做介绍,并对进化文保建筑修缮提升工作提出建议。

镇党委副书记周海祥向区政协民盟界别“民生议事堂”对进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进化镇将不断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镇党委委员张蕾就进化镇文保建筑和历保建筑资金投入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报。

进化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是萧山区最为重要的文物重镇。全镇共有不可移动文物87处(占全区的1/5),有国保单位1处(茅湾里印纹陶遗址),省级文保单位6处(占全区的60%),市级文保单位7处(占全区的13%),杭州市文物保护点32处(占全区的1/4),杭州市历史建筑30处(占全区的1/3),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2处,历史街区2处,区级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0处,共有明清古建筑群近30万方。境内窑群林立,进化镇古窑址埋藏区为杭州市地下埋藏区组成之一,是越族先民的重要文化遗存,也是中华民族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共有各类古窑址、古遗迹和古葬群达25处。


作者:萧山进化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