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欢潭水系惊现“水中国宝”“娃娃鱼”

更新时间:2021-12-01 09:22:0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进化镇欢潭村小朋友在下环溪边玩耍时,发现溪水中游着一条长了四只脚的奇怪大鱼,村民、游客围过来一看是条“娃娃鱼”,热心的家长赶紧通知了村干部。

村干部组织人员将“娃娃鱼”打捞上来,放置在水盆中,经专家鉴定为野生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区渔政公司工作人员已将其带走,并会作出妥善处理。

据了解,“娃娃鱼”生活在淡水中。但它并非鱼类,而是体形最大的一种两栖动物,体长一般为1米左右,最长的可达2米,体重为20-25公斤,最大的达50公斤。体色随栖居环境色彩而有差异,背面呈棕色、红棕色、黑棕色等,上面有颜色较深的不规则斑点,腹面浅褐色或灰白色。

“中国大鲵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并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洞穴内栖息。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据专家介绍。

为什么会在欢潭发现“娃娃鱼”?这多亏于欢潭村优越的水环境。欢潭村落水系自东向西、自北而南,呈两横三纵之格局;东坞、白水、骑马弄、石爿山四山水系汇入欢潭,形成“四水归堂”之势。欢潭自开展古村唤醒以来,复原了全长约2.85公里的古水系。“我们通过疏浚水道、盘活水系,再加上红旗渠的防洪利用,使得古水系焕发新生,清溪潺潺,使欢潭村成为萧山的丽江、进化的束河。”据村书记梅李栋说。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裘陆铭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