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沈家渡村通过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更新时间:2021-11-17 18:10:00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今天下午,进化镇沈家渡村迎来了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美丽办、区妇联、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对沈家渡村美丽乡村提升村进行了区级综合验收。镇领导洪波、周海祥、傅超、田立伟、周梦兰,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村干部等陪同。

验收组通过现场踏勘、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分组讨论,一致认为沈家渡村高标准通过区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验收组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

区农业农村局汪宝焕对沈家渡村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并宣布沈家渡村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他要求进化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抓紧问题整改,做到精益求精;要抓住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实力;要抓好长效管控,写好美丽文章;要狠抓其他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提高老百姓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农业农村局沈士标充分肯定沈家渡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整治成果,沈士标认为沈家渡村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中领导重视,全体创建,在全域整治上擦亮了底色,在重点提升项目上创出了亮点。同时,沈士标还对今天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波向区级各部门对进化镇美丽乡村创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进化镇将进一步拉高标杆,提升标准,全力以赴打好其余各村验收战。

沈家渡村就创建情况作汇报。

今年以来,沈家渡村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中,以“宜居生活、旅游观光”为创建主题,努力把沈家渡村建设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宜居村庄,围绕“五个新”开展了如下工作:

新机制,粗细工作成合力。沈家渡村坚持建立领导小组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宣传监管机制,发挥好农村党员群众的带头作用,在村内实施入户宣传,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做好重要保障。

新思路,大小规划重统筹。沈家渡村坚持规划先行、全面统筹,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因地制宜地谋划村庄各项基础建设。一是突出特色品牌的挖掘,提炼出自己的品牌文化,并紧紧围绕本村“宜居生活、旅游观光”创建主题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二是着眼人居品质的提升,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努力推进共建共享共治;三是统筹连线景观的打造,从整个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着眼,并与浦阳江沿线村通盘考虑,实现传点连线发展。

新环境,新旧整治铺全域。沈家渡村以“九改五清”工作为抓手,按照“环境整洁、村貌美化、设施配套”的要求,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一是“拆”字为先,做足减法,结合“无违建”创建、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和危旧房治理改造专项行动,深化“三改一拆”;二是“整”字为重,清爽空间,统筹推进房前屋后堆积物、线杆整治等工作,大力开展“庭院革命”,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三是“管”字为要,落实长效,快马加鞭抓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整治结果和项目建设实现长效管理。

新特色,古今文化筑传承。沈家渡村在美丽乡村打造中紧紧围绕村级文化品牌,充分融入文化元素,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努力打造可观、可游又富有文化韵味的景区村庄。一是历史记忆得到保留,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好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完成了沈氏宗祠等文保单位的修缮工作,继续保持浦阳江中元水灯节的文化传统。二是群众生活不断丰富,沈家渡村积极推进本村文化礼堂建设,增强文化教育,促进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三是文明新风更加弘扬,在创建工作中,镇村干部始终冲在一线,也成为了探索有效治理,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涌现出了勇救落水者的村民沈叶平等道德模范人物。

新未来,共富道路绘希望。从一个杂乱落后的村庄到滨水新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引领下,今日沈家渡正在发生美丽的蝶变,朝着共富道路不断前行。一是做强体旅融合产业,沈家渡村将趁亚运兴城之风,与浦阳江沿线村社一起,共同举办特色体育活动,打造成为区内重要的体育活动举办地。二是做亮文旅融合品牌,依托浦阳江中元水灯节,结合进化镇其他非遗,打造在全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非遗文化节庆活动品牌。

接下来,沈家渡村将以此次创建验收为契机,根据本次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对照标准坚决予以整改,并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与模式,让“一时美”向“持久美”升级。


作者:萧山进化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