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葛兰英——2021年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

更新时间:2021-11-17 10:00:56    内容来源:   

进化镇裘家坞村的葛兰英,她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裘家坞村是进化镇规模较大的村,全村人口达31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871人,85周岁以上的有72人,是个名副其实的“老龄村”。对于高龄老人最基本的日常吃饭问题是生活照料的重要内容,也是其小辈们十分困扰的烦心事。为解决空巢老人吃冷饭、咽剩菜的低质量午餐难题,2019年3月初,葛兰英会同裘朱法等若干热心公益人士向村二委提议筹备民间老年食堂,经多次调研和精心筹备,去年6月裘家坞村孝义食堂顺利开张,孝义食堂以“民间举办,捐款赠物,义工奉献,免费供餐” 的模式运行。起初,大家一直担心食堂的常年开支后劲不足,恐怕半途而废,村民们也议论纷纷,靠捐款维持食堂可能办不长等等。为了解决大家的顾虑,经她与裘朱法等热心人士商讨后,提出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的三有决策。因宣传动员到位,截止2019年12月底累计捐款已达116800元,各种捐物不计其数,有力地推动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孝义食堂在筹办期间,根据三有决策,葛兰英同志第一个主动报名做了志愿者,她还挨家挨户地去鼓动在家的妇女,主动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一个月时间的走门窜户宣传动员,孝义食堂就召集了志愿者80余名。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她还积极发动朋友圈为孝义食堂捐款捐物。目前孝义食堂已招募志愿者了119名,截止2019年底志愿者们共计出勤1047人次。而她也被推选为裘家坞孝义家园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因为食堂管理到位,运作正常有序,在村内外得到了百姓的广泛称赞。2019年9月26日,孝义家园公益服务中心被萧山区老干部局评为“萧山区最美老干部团队”集体荣誉称号。而裘家坞村孝义食堂在萧山区民政局的悉心指导和进化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反响声誉良好,已在全镇内外小有名气。《萧山日报》曾二次作了宣传报道,更有《中国社会报》记者也前来采访并登报宣传。

她是老年朋友的知心人。葛兰英同志在村里口碑较佳,且比较注重细节问题,故在化解矛盾,弹好“钢琴”这一方面有着自己的长处和调解方式。她给每位老人发放就餐注意十一项温馨提示和疫情防疫注意事项,对文盲老人,开展耐心的讲解,并时常与老人们拉家常,询问他们身体情况,了解家庭融洽关系。2020年6月25日端午节,连续的梅雨下个不停,这天雨水尤其大,眼看中午快到了,孝义食堂里只有几个老人的身影,大家猜想一定是雨水太满,老年人行动不便不敢出门来食堂吃饭,考虑到在食堂就餐的老年人大部分都是独自在家,大雨天不能出门,葛兰英同志马上动员了几位附近的村民和当班的志愿者拎着餐盒挨家挨户上门送餐,并询问老年人其他需求,叮嘱老年人下雨天地面潮湿,尽量不要外出,谨防摔倒。而她也是村民口中的“和事佬”。村民如遇婆媳矛盾的困恼,大多喜欢和她倾诉,听取她的建议意见。而她家的婆媳关系,更是受到全村人的点赞,都说婆媳问题是世界难题,但是这个难题在葛兰英家从没出现过,葛兰英的婆婆裘仙娟每次提到这个儿媳妇都笑得合不拢嘴,裘仙娟总说“我家兰英真当好,不是亲生胜是亲生,什么贴心话都可以跟她说,我身体不好,经常腿痛站不久,我家兰英每天都会过来看看我,陪我聊聊天,还时常烧点好菜过来,省得我操劳。”孝义食堂还把每月第二个周五定位“庆生”日,为当月逢生日的老人集体祝寿,使老人们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慰藉。老人们说:“自己的子女也没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们裘家坞村的老人真幸福啊”!

她是老年群众的“开心果”。她还是进化镇“梅园”艺术团(公益社团)的骨干成员,自18年6月成立以来,她和她的队友们已参加各类公益演出30余场,每年的端午节、重阳节等节庆日都能在进化镇敬老院等场所看到她们的身影。进化镇临溪公园的“周末剧场”每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他们以歌舞、戏曲等方式向进化镇的广大老年群众宣传平安进化、大美进化等知识,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解决村中空巢老人吃冷饭和剩菜的低质量午餐难题,2019年3月初,葛兰英等若干热心公益人士向村二委提议筹备民间老年食堂,2020年6月裘家坞村孝义食堂顺利开张,解决村里空巢老人吃冷饭和剩菜的低质量午餐难题。

老年朋友的知心人——葛兰英同志在化解村里的矛盾,有着自己的长处和调解方式,融洽了许多家庭关系,成了许多老人的“我家兰英”。

老年群众的“开心果”——她还是进化镇“梅园”艺术团(公益社团)的骨干成员,自18年6月成立以来,她和她的队友们已参加各类公益演出30余场,进化镇临溪公园的 “周末剧场”每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作者:田何兴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