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宋韵欢潭迎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考察团

更新时间:2021-11-16 18:10:00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11月16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萧山召开,进化镇欢潭村作为其中一个考察点,迎来了省市区领导的实地调研,现场参观。

参观队伍实地踏看了宋韵欢潭展陈馆、欢潭村数字应用场景、满江红、岳园、老洋房、务本堂、二桥书屋、五义食堂、老街等重点区域,一边看一边听取了镇党委书记鲍宋的相关汇报。

“这就是欢潭!这个七角形的潭很特殊,有什么典故?”“五义文化,很生动!”“老街引入业态很丰富啊!”“老年食堂很不错,老吾老及人之老么!”参观队伍里,有提问的,有点赞的,更多的是拿出手机拍拍拍,把欢潭的宋韵,把欢潭的人文,欢潭的产业,欢潭的美景一一记录,随身带走。

如何唤醒一座古村沉睡的IP?欢潭有自己的路线图。

借助萧山深化“千万工程”的东风,这座古村穿越800多年进行自我审视,笃定“文化+古色”为主线的“美丽路径”,亮出了“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的口号,既是古的复活,也是新的开始。

历史加成,塑造新兴“网红古村落”

走进欢潭村,就是欢潭精心打造的岳园和岳园湖,漫步于跨湖桥上,可以看到两侧的诗句,是出自岳飞的《满江红》,其中最著名的两句就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近年来,萧山高标准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欢潭成为首批入选的改造试点,全面梳理村庄脉络、挖掘村庄历史、加强古村保护,重塑了“一湖、两街、三溪、四塘、五桥”的村落布局。

如今,这个曾经一度缺人气、少生气的古村,已经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文化铸魂,赋予新时代内涵

自南宋以来,欢潭村人才辈出,形成了“义仓、义学、义诊、义渡、义葬”的“五义”精神。五义是欢潭之魂,敬宗兴族,义恤乡里,是欢潭人追求共同富裕的公序良俗。

新时代的欢潭,逐渐演化形成“忠、义、和、本、清”的新“五义”,在传承中创新了乡村善治的手段、模式,建成岳园、村史馆、家宴中心、五义食堂等场所,引入数字驾驶舱,创建“五义指数”,为五义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

而今,山清水秀、具有宋韵风情的江南儒乡欢潭,在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展开了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画卷。

融合发展,绘就共同富裕底色

欢潭产业的崛起,还有更多乡贤力量持续涌入。

在开展古村保护时,欢潭开始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工程,一大批资金、人才、技术开始注入欢潭,为美丽乡村建设绘就共同富裕的底色。

欢潭村将旅游资源和特色民俗、美食等相结合,梳理完成核心区域1.5万方物业,正在吸引更多乡贤回归项目,实现强村富民同步走。未来,依靠乡贤项目的回归,欢潭村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增长。

未来的欢潭,一定会是一个活力乡村、智治乡村,更是一个宋韵乡村、共富乡村。

图文:萧山农业农村、张帆


作者:萧山进化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