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级监察联络站全覆盖 进化镇晒在“阳光”下的老年食堂

更新时间:2021-11-10 09:22:0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本报讯 “这个月80岁以上老人用餐次数780次,共39人,补助总金额是7800元。每季度每人上交200元,总金额是7800元。”日前,进化镇华锋村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钟燕梁拿着村里老年食堂的账目清单,就姓名、年龄、人数、补助金额、支出等信息是否正确进行再核对。

如何推动老年食堂有序有效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今年以来,进化镇将监察触手延伸至18家老年食堂,实现村监察联络站全覆盖,让老年食堂晒在“阳光下”。

华锋村作为进化镇首家老年食堂开办的村社,自成立以来,主要由村集体拨款补助和爱心捐助来经营完善。华锋村纪委委员钟燕梁介绍,老年食堂每个月有20天为老人们供应饭菜,确保专款专用,将爱心人士捐款公示并用到实处。

每隔一段时间,钟燕梁都会收到食堂采购财务清单、爱心捐款清单、金额明细等,并对用餐人群年龄是否符合补助档次、“孝亲福地爱心食堂”专款金额是否落在实处进行一一审核。

如今,进化镇全镇共有579名80岁以上老人在村老年食堂用餐,就餐价格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

除了资金的监管,进化镇对于老年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每天早上7点,裘家坞村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裘银燕都会拍下送达的新鲜蔬菜,待饭菜做完后还会对菜品进行留样48小时。“老人牙口、肠胃不好,在食材选择上我们的要求就是新鲜和安全。”裘家坞村现有44名老人在老年食堂就餐,裘银燕每次去都会询问老人“饭菜合不合胃口”“需不需要调整”。

此外,为了加强对老年食堂营运方管理,避免出现食堂采购人员采购廉价低质的菜品而获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进化镇各村社食堂采取交叉采购抽查机制和菜单预审制度。镇纪委采用实地不定期暗访抽查的形式,检验实际菜品的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将对相关村社负责人进行监督提醒。

“老年食堂就是要造福群众,我们的职责是立足监督,保障福利真正落地。”进化镇纪委书记管方倩表示,将继续强化下一批老年食堂试点的监督,确保福利、补贴到位。


作者:文/摄 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金露瑶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