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进化监管落地,让老年食堂“更有滋味”

更新时间:2021-11-08 09:15: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日前,进化镇华锋村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钟燕梁拿着村里老年食堂8月份的账目清单,就姓名、年龄、人数、补助金额、支出等信息是否正确进行再次核对。

自2019年4月在华锋村成立第一家老年食堂起,进化镇80岁以上老人的午餐逐渐有了更好的保障。老年食堂主要由村集体拨款补助和老人交一部分钱来经营完善,全镇目前579名80岁以上老人在村老年食堂用餐,就餐价格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不仅解决了在外打工子女的后顾之忧,也可以让老人们聚在一起唠唠嗑。如有因身体不便、难以出门的老人,由家人或志愿者领餐送至家中。

这样的老年食堂,进化镇共有18家,这样的监管责任,落在了这18位村社的纪委委员身上,每月月初,裘家坞村的纪委委员裘银燕都会从报账员处收到上月的孝义食堂采购财务清单、补助清单、补助金额明细等,同时裘银燕对用餐人群年龄是否符合补助档次、孝义食堂专款金额是否落在实处进行一一审核。

除了资金的监管,进化镇对于老年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也采取了相应的措。镇纪委书记管方倩表示:“老年人的体质偏弱,为避免出现食堂采购人员采购廉价低质的菜品而获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各村社食堂采取交叉采购抽查机制和菜单预审制度,每天制作菜品留样48小时。同时,镇纪委采用实地不定期暗访抽查的形式,检验实际菜品的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将对相关村社负责人进行监督提醒。”

今年,“进心膳养”数智平台也上线了,村民打开手机就可以了解每周菜单、食堂活动、志愿者风采和爱心捐赠等信息,还可以提出意见建议。有了村民的网上监督,食堂的运营将更加规范。

“老年食堂就是要造福于群众,我们的职责就是要立足监督,保障福利真正落地,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进化镇纪委书记管方倩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下一批老年食堂试点的监督,通过“镇+村”两级联动开展检查,建立考评机制,确保福利到人、补贴到位。



作者:田何兴  编辑:赵麟溢